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开局良好 委员学者梳理中国经济发展后劲

2017年05月02日 07:15 | 作者:崔吕萍 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民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积极变化不断增加,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实现了良好开局,为完成全年发展预期目标打下了扎实基础。

不仅要“开门红”,还要后劲足。当前,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领域加快了技术改造推陈出新、政策分工细化落实的进度。不过,在一些全国政协委员看来,时间不等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需提速,与改革相关的金融风险防控工作要加大力度,同时,要管住“政府之手”,维护市场信心。而这些举措,都将为中国经济发展“加把劲”。基于上述背景,本报刊发部分委员和专家为中国经济添后劲的建言献策,以飨读者。

全国政协常委厉以宁:

加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间不等人!

“尽管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度来看,近一段时间动作较快,尤其是在去库存、补短板方面有较大的进展,但从整体上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需要加紧推进,时间不等人!”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这样表示。

在厉以宁看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最重要的工作应为提高国有企业的活力和动力:“国有企业中除了特殊企业以外,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有必要的,在这个方面最迫切的问题,是将混合所有制改革落实,金融机构应根据混合所有制改革进程,加大对这些企业的帮助。”

稳经济,就业问题不可忽略。对此,厉以宁表示,应该看到,第一季度我国在就业方面的努力是显著的,但今年的就业任务依然很重,尤其是6月份,高等学校和中专院校毕业生将迅速走向社会,因此就业问题要得到重视。“有些地方的民营企业因为资金困难而停产、裁员,这些都会增加就业的难度。当然,民营企业的困难要给予更大的关注,只有民营企业经营呈现好转,就业情况才能好转。”厉以宁说。

他同时表示,实际上,如今,不少农村迫切需要劳动力,如家庭农场、合作农场、农村服务业用工、农业产业化、植树、造林、种花、引水、修路等方面,都是就业的去处,更重要的是,无论是城镇还是乡村,都面临着劳动者文化水平提高的好时机,职业技术教育有着广阔的发展潜力,这也表明,劳动者正处于文化技术升级过程中,今年的就业指标可以顺利完成。

另外,还需继续关注金融风险。厉以宁表示,从已公布的数字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几个月来稳定在6.9的水平,中国的外汇储备稳定在3万亿美元左右。因此总的说来,形势比去年要好一些。“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金融部门努力的结果,也表明了金融监管机构所取得的成绩,这是可喜的。”厉以宁说。他同时强调,一定要注意到,金融风险不会就此消失,因为美元仍有升值的趋势,无论是美联储加息,还是美元指数的上涨,都会给我国外汇市场增添压力,英国脱欧影响正在发酵,可能会引起美元指数的进一步上涨。中国资本的外流,并不是简单的中国外汇市场管理的问题,而是中国资本,特别是民营资本追求更多利益的反映,这也是值得有关部门关注的。而在落实中央关于产权保护政策的过程中,应该放在增加民营资本信心的首位。

“创新创业应当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在厉以宁看来,创新创业势头正在崛起,这是好事,在这个过程中,要加紧完善相关政策,否则“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还是解决不了。

“要知道,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涌现出来大量的网络平台,劳动者将有更多的选择机会。有了网络平台,通过网络的自由就业,缓解了就业压力,创新创业通过网络平台而创造出的新的就业机会,极大地缓解了淘汰过剩产能、去库存和补短板所造成的就业压力。同时,创新创业实际上也大大提高了就业者文化技术水平。”厉以宁表示,当前,在经济生活中,存在一个新问题,就是大大低估了就业,特别是创新创业中遇到的困难。“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企业家和发明家之间没有联系。企业家在找发明家,发明家在找企业家,但发明家在科研上,企业家在社会上,要加强中间人的活动,调动发明家和企业家的积极性。”

此外,厉以宁提出,要警惕成本推进型的通货膨胀,尽管目前没有出现通货膨胀,但对通货膨胀的警惕性不可放松。

“一般来说,通货膨胀有四个类型,分别是需求拉动型、成本推进型、结构型以及国际输入型。目前在中国,有可能出现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我们在调研过程中听到企业普遍有这样的反映,降成本降不下来,因为很多成本已经是固定成本了,比如劳动力报酬的上升、设备更新的问题等。同时,结构型的通货膨胀也存在,在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必然会产生新的成本。这也告诉我们,降低成本,结构性改革要加强,必须继续推进去库存、补短板和降成本。”厉以宁称。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开局良好 委员学者 中国经济发展后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