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西藏自治区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瞄准”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2017年05月02日 08:22 | 作者:陈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西藏5月2日电(特约记者陈海)4月21日上午,西藏自治区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对《关于规范西藏旅游消费土特产市场、着力打造旅游品牌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建议的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协商。此前,主席会议已研究决定将该提案作为2017年度由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之一。此次会议正是提案督办人、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高扬为了督促承办单位3个多月来的办理情况而特地召开的。

u=3625615136,3041480404&fm=23&gp=0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指出,“着力发展特色农牧业及其加工业,建设好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搞活商贸流通业,把西藏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围绕中心发展,旅游发展问题也成了挂在政协委员心头的一桩事。

今年1月自治区政协全会召开前夕,采守宽委员调研发现,如今到西藏的旅游人数越来越多,但旅游消费、旅游服务中虚假宣传、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不明码标价、不正当竞争等现象也增多了。为此,采守宽在全会期间提交了《关于规范西藏旅游消费土特产市场、着力打造旅游品牌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建议的提案》,提出,应切实提高规范旅游消费土特产市场的认识;建立西藏旅游消费土特产市场产品规范,统一标准,统一价格参考区间,真正建立西藏旅游诚信;启用西藏土特产生产地理标识,便于产品质量和源头追溯,提升西藏旅游市场公信力;强化品牌质量意识,加强质量监管,打造特色品牌,让土特产市场成为提高旅游收入的一个增长点。

收到提案后,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专门召开会议,认真研究提案内容,并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建立工作台账,抓督查督办,确保提案反映的事项有人抓、有人管,抓到实处。

会上,针对委员提案反映的“当前旅游消费中土特产市场混乱现象”,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寻求立法手段解决根本问题,拟推动《自治区旅游条例》做进一步修订,明确增加:“旅行社、导游、司乘人员等不得参与旅游购物环节,严禁旅行社在组织接待过程中,安排购物活动、指定购物场所以及胁迫诱导游客购物的行为”等规定,并推动取消旅游合同中的购物附加条款。同时,发挥行业协会在行业自律、依法经营、维护旅客合法权益方面的积极作用,配合工商、质监等部门建设全区企业信用公示系统,建立企业黑名单,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做好旅游服务标准体系贯彻落实及考评工作。此外,还建立土特产品标准体系,配合工商、质监等部门加大对土特产品各个环节的监管和标准建设,推进制定统一的行业标准。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旅游 提案 西藏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