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河北省政协围绕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协商议政

2017年05月02日 09:19 | 作者:任会君 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打通优化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
———河北省政协围绕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协商议政

人民政协网河北5月2日电(特约记者任会君 记者高新国)除了主管副省长到会介绍有关情况,与委员互动交流外,还有31个省直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4月24日召开的河北省政协常委会议有些“特别”。

u=2212089413,1949916091&fm=11&gp=0

为何特别?省政协常委吴晓琳的一番话道出原委:围绕改善营商环境协商议政,契合省委机关作风整顿主题,也恰逢中央决定设立雄安新区,为办好国家大事做好准备。

这一次常委会议早已引起有关部门关注。省营商环境整治组希望通过会议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并建议请参与全省营商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的省直单位全部列席会议。

议题抓得准,部门重视,这一次常委会议希望能形成打通优化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的合力。

政府直面问题

“当前,我省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举办冬奥会等重大历史机遇,特别是设立雄安新区这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到会介绍情况的河北省副省长王晓东说,能不能抓住历史机遇,很关键、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能不能营造更具吸引力、竞争力的营商环境。

今年春节假后上班第一天,省委就召开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大会,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工作重点,省市县一起动员部署,力度空前。

历时两个月,第三方机构对全省营商环境进行调查评估,结果显示,河北营商环境满意度还处于第三梯队。王晓东介绍,突出问题在于政策落实打折扣,行政审批还存在多、繁、慢、难的情况,中小企业融资难,招商引资上存在重招不重抚的现象,人才和科技支撑能力偏弱,大气环境质量也成为降低营商环境品质的重要因素。

政协充分准备

问题明显,省委重视,省政府推动解决,省政协也做好发挥优势的准备,年初就定下了“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常委会议题。河北省政协主席付志方提出,要深入调研,力争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

“大家身处一线,熟悉情况,把你们请来进行交流讨论很有必要。”省政协副主席许宁在3月20日召开的常委会筹备协调推动会上说。省政府有关部门详细介绍各自优化营商环境优化采取的措施。省政协已组织委员在省内外进行了深入调研,大家坐到一起,互相沟通情况,使政协委员建言献策更加有的放矢。

根据座谈情况,省政协就进一步调研提出“选准角度、力求深度、体现高度”的要求,尽可能选择那些在工作中应该引起重视但还没有给予重视、或重视程度还不够的问题;选择那些都认为应该解决,但长期一直没有解决或还没有解决好的问题等,找好切口,分析原因,查找症结,研究对策。

营商环境涉及面广,关注人多,许多委员都深有感受,建言献策积极性高涨,坚持优中选优,省政协最后遴选81篇大会发言,其中发言内容涉及政策政务环境的占44%、法治信用建设的占23%、财税金融环境的占14%、园区和项目建设的占14%、市场和公共服务的占5%。发言紧扣关键环节,其中一大亮点是,将优化营商环境与雄安新区建设相结合。

委员积极建言

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很多,关键在落实,委员们找到了“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点。

“调查显示,31.5%的受访企业认为政策宣传力度小,近一半企业主表示主要从新闻媒体了解政策。”王晓东用数据说明问题。政策不打折扣地落实到位,在省政协常委李冠看来,关键是要把加强软环境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改变企业反映的“看到政策、无法享受,看到空间、无法进入,看到机会、无法把握”的情况,应帮助企业熟悉政策解难题、运用政策求发展。

省政协常委陈红认为,在企业注册登记方面政府确实采取了一系列便民措施,但这只是商事制度改革迈出的第一步,建议今后还要在市场主体退出机制等方面进行简便和优化设计,不能简单吊销营业执照,防止出现大量僵尸企业,破坏健康企业的发展环境。

亲商、敬商、安商、富商是优质营商环境体现,省政协常委齐明亮建议,加大清理和规范不利于营商环境的各种规章制度,更应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化建设。人无信不立,省政协委员梁立敏建议打造“信用河北”名片,并强调从提升公务员信用意识入手,完善政务信用管理体系,减少影响政府公信力的事情发生。省政协常委赵汝东对此也有自己的认识,他建议建立科学有效的问责机制,促进打造阳光政务优质环境。

通过改变自身环境,抓住和利用好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省政协常委高金浩将京津冀协同发展、设立雄安新区作为“发言”重要背景,建议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京津冀一体化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运输网路。着眼消除雄安新区与京津冀周边地区的“断头路”“瓶颈路”,加速推进区域运输服务一体化步伐。

王晓东在听取发言后,就有关问题做进一步解释,并表示将认真吸纳委员意见建议,让协商议政成果充分体现到实践和成效中。

“发展环境好,就会汇集优质生产要素,这是市场的力量,自发的力量。”付志方说,政协有责任重视和推动改善营商环境,将认真总结委员意见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环境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