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湖北省政协聚焦从严治党 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2017年05月02日 09:27 | 作者: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聚焦从严治党 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湖北省政协常委会议议题首次拓展到党建领域

人民政协网湖北5月2日电(记者毛丽萍)“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2014年以后,湖北省群众上访数量大幅回落,这说明我们的党风正了许多,群众的心气平了许多。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出现了少数干部不作为现象,有的是怕工作失误,受处分、丢帽子;有的是怕得罪人,丢选票;有的是怕媒体炒作,出乱子。如何解决干部不作为问题,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鼓劲,为担当者担当是当务之急。请问省纪委书记,湖北省在这方面有什么具体的举措?”4月25日,在湖北省政协常委会议上,省政协常委陈邦利向到会的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立山现场提问。

u=402926355,1641981840&fm=23&gp=0

“陈常委的提问切中当前要害。时下正热播的《人民的名义》在百姓中关注度很高,说明大家对党风政风好转寄予希望。当前百姓对干部不作为反映强烈,因此我们对少数以种种借口不作为的干部要坚决严肃查处。省委省纪委就此问题组成了专题调研组,正加快研究制定出台相关办法和容错纠错机制,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特别是开拓创新者创造宽松的环境。”王立山马上回应。

会上,来自民主党派和不同行业的省政协常委们分别就少数党员干部不作为现象、把老百姓最关心的健康诉求纳入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加大纪检工作对外宣传力度、支持政协开展民主监督等问题,与王立山和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蔚盛斌互动交流,气氛融洽热烈。

常委们表示,这是一次形式和内容都有创新的常委会议。

“今年省政协将首次议政性常委会议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作用’,一方面是以政协协商式监督的民主形式为营造全省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贡献,另一方面也是加强省政协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省政协主席张昌尔介绍说。

于湖北省政协而言,此次议政性常委会议不仅第一次突出政协协商式民主监督的特色,而且会议议题也首次涉及党建领域。如何将形式和内容有机融合,如何让协商双方既坦诚相见又尊重包容;既点到问题关键,又合法理性,真正达到协助党委政府改进工作,增进团结与共识的目的,省政协党组对会议的召开进行了多次研究讨论和认真筹备。

会前,省政协党组与相关部门充分协商沟通,省政协社法委员会组织委员赴省纪委机关及花山工作基地、湖北中医药大学、省交投、斗鱼网络、为民学校、人福医药等实地调研。“参与观摩调研后深受教育。一路下来,大家共同的感受体会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确实取得了令人民群众满意的效果。”陈帮利说。

会中,根据湖北省委安排,王立山就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省政协常委会议组成人员作了全面系统的情况通报。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蔚盛斌结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介绍有关情况,并提出支持和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保证人民政协有力、有效地进行民主监督。

专题报告为大家了解全省在从严治党和基层党建工作的知情明政,提供了全面、系统的信息。政协常委们在讨论中认为,要重视完善不能腐的机制,着力畅通人民反映问题渠道,重视全面从严治党存在层层衰减的问题,把离群众最近的基层干部作为监督的重点,更加注重“一把手”及同级监督。

常委们提出,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核心是发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用。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引导和指导,有制度性安排,保证委员的知情权,畅通知情渠道,让政协民主监督在政风行风评议中发挥作用。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省政协专委会分党组的建设,提高政协委员民主监督的能力,善于从群众关切的问题确定监督课题,对精准扶贫、环境治理等领域开展专项监督。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民主监督 湖北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