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大连市政协献策博物馆馆藏文物保护与利用

2017年05月02日 09:37 | 作者:吕东浩 孟雪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连市政协献策博物馆馆藏文物保护与利用
保护好民族基因的载体

人民政协网大连5月2日电(记者吕东浩 孟雪莹)“文物是历史文化的记忆,也是民族基因的载体。”近日,大连市政协组织委员调研该市博物馆馆藏文物保护和利用情况,围绕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利用、使其更多惠及民众等提出对策建议。

u=909696191,2035087874&fm=23&gp=0

大连现有博物馆32家,文物种类齐全。委员们了解到,当前制约该市博物馆建设与发展的突出问题是基础设施薄弱、支撑经费不足、专业技术人员缺乏。

走进大连古乐楼留声机博物馆,这里展出的1877年至1979年产自世界各地的留声机、唱片、音乐柜、风琴等,让人仿佛穿越时光,回到了百年前的无电时代。然而,面对民办博物馆管理上的不专业,以及在文物研究、展示、解读等方面存在的缺陷,石自东委员表示:“看了心情很沉重!”

近年来,大连非国有博物馆数量逐年增加,已发展到17家,且馆藏文物十分珍贵。围绕更好地让文物“活”起来,发挥好文物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李毅委员呼吁通过增设民办博物馆扶持资金等途径,鼓励和支持各具特色的民办博物馆向专业化发展。孙学丽委员建议组织力量把每一件藏品背后的历史文化故事写出来,结集出版,以增加其文化含量。

旅顺博物馆始建于1915年,现有6万余件文物藏品和几十万件文物资料。“要让这些馆藏文物‘开口说话’,关键要在‘活’字上下功夫。”在秦岭等委员看来,旅顺博物馆为人们打开的是一个全新的教育“界面”,但还需要进一步扩大文物资源向公众开放,最大限度地发挥文物资源的社会教育功能。同时,政府主管部门要打破所有制局限,在设立条件、管理监督、财税扶持政策等方面做到对国有和非国有博物馆一视同仁、公平对待,推动全市博物馆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文物 博物馆 馆藏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