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枣庄市政协推进提案工作 质量就是“生命线”

2017年05月02日 09:57 | 作者:吴成宝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质量就是“生命线”
———山东枣庄市政协推进提案工作纪实

人民政协网山东5月2日电(通讯员 吴成宝)“希望市政协邀请相关部门开展一次视察活动,现场协调解决问题,促进提案办理。”近日,山东省枣庄市政协委员甘露来到市政协,就她年初提交的提案办理提出建议。对此,枣庄市政协主席孙欣亮表示:“委员主动参与提案办理,说明质量至上的提案工作理念已深入人心”。

u=1270047168,627716720&fm=23&gp=0

“提案质量包括本身质量和办理质量两个方面。”枣庄市政协副主席付廷安说。符合这两个条件的提案是什么样?今年2月召开的枣庄市政协十届一次全会期间,一本《九届枣庄市政协重点提案选编》摆上了与会委员的案头。委员们认为,“63件入选提案件件紧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有成效,值得认真学习借鉴。”

这些重点提案是如何炼成的?“不经调研不提交提案,不经论证不建言。”有3件提案入选的韩超委员认为,入选重点提案的“秘诀”全在于“质量”二字。

“提案质量不光决定了提案本身的价值与落实效果,也反映了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针对过去一些提案选题不准、内容空泛、与实际情况脱节、建议缺乏针对性和可行性等问题,近年来,枣庄市政协将提案质量摆在提案工作的首要位置来抓。“今年立案提案394件,委员人均1.04件,立案率达94.93%,说明提案质量已显著改善。”付廷安说。

委员是提案工作的主体。九届市政协以来,枣庄市政协组织市、区(市)两级委员提案知识培训班11次;每年全体会议前向委员下发《提案选题参考》《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通知》等文件;在开展界别小组活动时,把提交提案和参与提案活动作为重要内容;在市政协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办法中,明确把提案质量作为核心考核指标,增强了委员的质量意识。

办理质量是提案工作的落脚点。枣庄市政协注重运用协商方式促进提案办理。2012年以来,枣庄市政协陆续制定了《政协提案办理面商工作办法(试行)》等文件,组织了8次重点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邀请73人次提案者和36家承办单位就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加快养老机构设施建设、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协商,促进了相关提案的办理。

为更好服务于提案工作,除开通运行网上提案管理系统外,枣庄市政协还通过开展学习、调研、视察、座谈、协商、督办、评议等经常性活动,让委员更多了解、参与提案工作;制定优秀提案、提案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办法,建立起提案工作激励机制。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政协 枣庄市 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