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开放程度远超预期

台资银行未来业务包含大陆居民

2017年05月02日 10:20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尽管台湾银行业在大陆开设分支行的已经不在少数,但由于他们在大陆经营范围一直被锁定在为大陆台企或台胞服务,经营业绩也一直处在不温不火的状态。而面对13亿多人口的大陆巨大的金融市场诱惑,身处大陆的这些台湾的银行家们,做梦都期待突然哪一天大陆能有别于外资银行,而给予台资银行更多的市场参与机会。

不过,对台资银行开放更多业务已经不是梦,是现实。就在本月25日,这一天真的来了。

富邦华一成首个可以服务大陆居民台资银行

记者从中国银监会和国家外管局获悉,台湾富邦金控旗下的富邦华一银行已经取得大陆境内公民人民币业务牌照,成为目前唯一在大陆境内取得“全牌照”经营的台资银行。

同一天,台湾富邦金控在台湾与大陆也分别召开新闻发布会,台湾富邦金控相关负责人表示,富邦华一银行将可对大陆境内公民拓展人民币零售金融业务,此举将可加速富邦华一在大陆的在地化经营脚步。

在大陆发布会上,富邦华一银行行长詹文岳说,富邦华一银行取得大陆境内公民人民币业务牌照后,将可对大陆境内居民经营人民币零售金融业务,包括境内外存(汇)款、贷款、财富管理等业务。而在取得“全牌照”前,富邦华一银行在大陆开展的业务,除了企业金融业务外,富邦华一银行只能对大陆的外籍人士,包括台商在内提供人民币相关业务。

詹文岳表示,预计自第三季度起,台湾富邦华一银行对大陆民众推出基金业务,同时也规划自上海起往全国拓展财富管理业务,未来会以互联网零售或小额贷款业务为目标,结合合作厂商快捷支付(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提供客户更便捷服务;零售客户目标客群包括“中高端白领、小微企业主及其家庭成员”,预计今年个人客户数、个人户存放款余额都会出现倍数成长。

据了解,目前富邦华一银行在大陆营业点共24处,覆盖城市包括上海、北京、天津、深圳、南京、苏州、昆山、成都、武汉(已获准筹设),未来富邦华一银行将与母公司富邦金控充分合作,将台湾的精品金融服务导入大陆,让更多大陆客户可享受到高质量且精致化的金融服务,加速富邦华一在大陆市场的在地化经营脚步。

富邦华一银行董事长洪佩丽指出,富邦华一银行网点已覆盖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及中西部地区,是大陆服务网点数量最多的台资银行,“相信在取得境内公民人民币业务牌照后,富邦华一银行将可导入台资银行具特色的金融服务,服务更多大陆民众,也可促进海峡两岸互通互融,对促进经济金融交流发展发挥更积极作用。”

“绝不仅仅富邦华一银行一家,还会有其他台资银行也将获得大陆境内公民人民币业务牌照。”全国台企联一位负责人证实,目前陆续有多家台资银行提交了申请,其中包括台湾合作金库商业银行。

巧合的是,就在富邦华一银行获得在大陆境内取得“全牌照”的一周前,台湾合作金库商业银行长沙分行也宣布正式营业。这是湖南省首个有台资背景的商业银行,意味着湘台两地的金融合作取得新突破。

根据监管部门批复,台湾合作金库商业银行长沙分行营运资金为6亿元人民币等值的自由兑换货币,其中人民币营运资金1亿元人民币,外汇业务营运资金为5亿元人民币等值的自由兑换货币。

据了解,合作金库商业银行将发挥自身在台湾时候有着长期支持农村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等方面的经验,深化在湖南各领域的金融服务与合作。台湾合作金库商业银行进驻长沙,既有利于在湘台资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也有利于湖南引进更多的台湾中小企业。

成立于1946年的台湾合作金库商业银行,是台湾地区大型商业银行之一,也是台湾地区营业网点最多的商业银行。除了长沙分行,该行此前已在大陆设有苏州、天津、福州三家分行,一家苏州高新支行及北京代表办事处。

上述全国台企联人士表示,台湾金融业发达,但台湾市场太小,开放大陆业务对于台湾银行业来说如鱼得水,“大陆开放台资银行大陆业务,在很多台湾银行业者来说,觉得是在做梦。”

不过,上海台研所副所长倪永杰认为,这是预料中的事,开放大陆业务给台资银行体现了大陆一贯支持和帮助台企在大陆发展的政策,也体现了即便蔡英文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并不影响大陆对台政策的制定与贯彻,“就是不管你台湾当局怎么样,我大陆该怎么做还怎么做,不会受到你台湾当局的影响就不做了,只要有利于台湾同胞福祉。”

将有更多台资银行西进大陆

本月22日举行在浙江乌镇“2017台资银行合规、反洗钱研讨会”上,富兰德林证券董事长刘芳荣22日表示,陆资企业都在争取国际化,台资银行应做好跨境业务准备,发挥台资银行强项,10年后大陆上市公司将达到9000家规模,台资银行应帮助大陆公司推动国际化发展。

刘芳荣说,影响台资银行未来在大陆业务发展有六大趋势,包括大陆台商呈现两极化发展、网络渗透力道增强、大陆中产阶级崛起、陆企推动国际化、资本市场仍在发展以及反洗钱和反避税浪潮。

刘芳荣表示,大陆经济的变化将影响台资银行发展,不管未来大陆台商数量,目前台商两极化发展相当明显,有20%左右的台商表现非常好,台资银行应尽力争取。大陆未来10至20年中产阶级还可望成长至2亿至4亿人口,对服务业发展是很大的利多。

大陆不少国营、民营企业都在争取国际化,刘芳荣认为,台资银行应为大陆的跨境业务做好准备,发挥台资银行的强项,与陆资银行竞争相关业务。

同时,若大陆银监会按照今年标准,每年继续核准500家公司在A股市场首次公开上市(IPO),十年后大陆上市公司将达到9000家的庞大规模,台资银行应帮助这些大陆公司,继续推动国际化发展。

刘芳荣说,大陆互联网金融发展迅速,随着网络金融服务向传统台资银行强项的企业金融领域渗透,会对台资银行形成庞大的压力。在国际反避税趋势下,境外OBU分行的业务也可能会受到影响,值得业者留意。

来自台湾的台湾银行、台湾企银、彰化银行、兆丰银行、第一银行、合作金库等代表认为,鉴于大陆经济发展强劲,多数台湾银行业都将会把发展目光西移大陆,这是台湾银行业的千载难逢机遇,相信不久更多台资银行分行、支行会加快布局大陆。

此外,除了原有台资银行积极布局大陆外,台企联还透露,以台资中小企业出资为主体的首家台资银行不久也将成立,目前都在审批程序中,该银行资金来源全部来自大陆台企自有资金,不会从台湾岛内拿一分钱,成立目的就是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包括大陆中小企业和台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大陆 银行 台资 业务 富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