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宋亚平的少儿美术梦

2017年05月02日 10: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日电(记者 路强) 术是小道,育是大道。宋亚平说,她所做的事,就是在孩子们的心中从小种下美的种子,爱的种子。“有一种爱叫‘我愿意!’为了孩子们的事,我付出再多都心甘情愿。”


10


◆宋亚平简介

第十一届陕西省政协委员、第十至十四届西安市政协委员,民革党员。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陕西省美协副主席,陕西省文史研究馆书画研究员,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理事。

美术能带给孩子什么?

“能给他们内心带来阳光,照亮他们心中的美。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是艺术家,都有艺术的细胞,只是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读懂他们,没有走到他们心里去。”

美术能改变孩子什么?

“能在他们心中种下艺术的种子。无论他们长大了成为科学家、艺术家还是公务员、教师、职员,美术中所蕴含的情感、审美、诗意,都会让他们受益终生。”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解与认知,近年来,陕西省政协委员、西安市政协委员宋亚平全身心地投入于少儿美术事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孩子们之中播洒着美术的星星之火。


家族的传承和母亲的爱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时至今日,宋亚平还能一字不差地背诵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而这正是缘于祖辈不平凡的经历。

宋伯鲁,是清末民初的陕西名士、戊戌变法中的风云人物,曾官至翰林院编修、山东道监察御史。

变法开始后,宋伯鲁与康有为、梁启超往来频繁,不仅他的一些奏折出自康梁之手,康梁的很多奏折也经他草拟并转呈皇帝,因而使他成为戊戌变法中上书条陈最多的言官之一。

变法失败后,宋伯鲁几经辗转返回陕西。他的一生自仕途起,以书画终,晚年倾心于丹青并造诣深厚。1928年,陕西举办了一次中西画大赛,75岁的宋伯鲁参加后夺得国画第一名;三年后,78岁的宋伯鲁又应邀参加陕西省举办的首次书画大赛,再次位居榜首。

作为宋伯鲁的曾孙女,也是宋家书画第四代传人,宋亚平从8岁起就随父亲开始了严格的书画学习,“从小就把所有的时间用在对书画传统的延续和继承上。每天一篇大字、一篇小字、一幅画,是必修的功课。可能很多人都想象不到,到长大成人,我几乎都没看过电影。”

虽然出身于书画名门,但宋亚平从不以此自居。宋亚平说,曾祖父宋伯鲁对自己来说绝不是一个符号、一个名头,而是一种精神、一种力量。她传承的不仅是家族的书画事业,更始终有一份对文化、对社会的责任。

另一位对宋亚平影响深远的人,是她的母亲。宋亚平还清晰记得,父母在“文革”期间受到冲击,家里的生活变得没有了着落。放学后,除了帮大人扫落叶,还要去捡煤渣。“每次在门前等着装煤的马车驶过,都希望路上能有个坎,车上好多落些煤渣下来。”

尽管生活清苦,但父母从来没有抱怨,也没有记恨过什么人。在那样艰辛的环境下,母亲还会把一些生活更贫困的孩子带到家里来,让他们吃一顿饱饭,给他们衣物。宋亚平说,正是那时,母亲的大爱流淌进了她的心中。

家族的精神传承和幼时的经历,造就了宋亚平坦真、乐观的性格。著名文学评论家肖云儒谈到宋亚平时说,“她从不‘之乎者也’故作文雅,也不引经据典炫示高深,更不会‘我们先前’暗示家世如何如何的久远。几乎看不到有些世家子弟身上那种顺畅时的优越感和坎坷时的失落感。在我的感觉中,她是个‘阳光女孩’,永远快乐的她热爱生活,不论生活给予她怎样的酸甜苦辣,进到心里却都谱成了歌的旋律。她以心间阳光播洒满纸灿烂。”

编辑:杨岚

1 2 3 4

关键词:宋亚平 美术梦 政协委员 人民政协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