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宋亚平的少儿美术梦

2017年05月02日 10: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放飞心灵,成就未来

——中国·西安国际少儿美术节

在艺术的道路上,宋亚平并没有为深厚的家学传统所束缚,而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改革开放后,到国外去的机会更是让她开阔了眼界,她从凡·高、毕加索等世界著名画家的作品中汲取到创新的养分,并在创作中注入了更为艳丽的色彩和新的活力。

博采众长,大胆出新,宋亚平在绘画的天地中拓开一面,逐步形成苍劲豪放、凝重典雅的独特风格。在欣赏过宋亚平的山水画后,作家阎纲由衷地称赞道:“山是那么苍莽,水是那么清急,云烟氤氲,万物争胜,天籁可闻,大自然蓄满了勃郁之气和冲决之力,让人感受到画家笔下诗意的美,特别是对于大自然敬畏有加的那份纯真。”

随着书画艺术事业不断获得成功,宋亚平担任了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同时兼任少儿艺委会主任。此前,宋亚平就曾长期关注和帮助过留守儿童,不断积累的对孩子的爱,让她对做好少儿美术工作充满了憧憬与期待。

要想干好这份工作,首先要有抓手。“大人们有这个节、那个节,我们能不能给孩子们也办一个与美术有关的节日?一个国际少儿美术节。”宋亚平提出了自己构思已久的设想。也许是构想太过大胆,她被泼了冷水———有同事认为少儿美术是“琐碎、出力不讨好”的事,“国际少儿美术节也不是一点钱就能办到的事。”

“钱我去跑。”宋亚平爽快地说。就是从那一刻起,西安国际少儿美术节渐渐浮出了水面。

经过一段时间的周密筹划和紧张准备,2013年6月1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委会、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文化厅、陕西省文联联合主办,陕西省美术家协会、陕西美术馆承办的首届中国·西安国际少儿美术节在西安古城墙上启动。航拍记录下了在象征着西安十三朝古都悠久历史与文化的地标性建筑古城墙上,上万名儿童共绘一幅画,2000名志愿者在旁边守卫的场面,非常壮观与震撼。而孩子们绘制的长达8.2公里的长卷也成功申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活动得到各界的广泛好评。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美协主席王西京说,“这是时代的需要,也是历史的必然。”时任陕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景俊海做出批示:“陕西美术必须后继有人。省美协把这么好的活动争取到西安,会带动西安旅游、也会使孩子们心向西安,让他们感受到西安的美好,西安的文化,西安对中华民族的贡献,西安在美术界的巨大影响,从而在孩子们心中形成‘西安就是美术圣地’的印象。”

两年后,2015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少儿美术节在西安大明宫遗址公园举行。美术节还特别邀请了云贵边远山区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在西安就读的外国中小学学生代表,以及优秀残障学生代表参加开幕式和现场活动。活动的规模、参与人数、影响力节节攀升。

连续两届美术节的主题都是“放飞心灵,成就未来”,宋亚平就是希望可以让更多的小朋友放飞心灵,喜欢上美术,热爱美术创作。

美术节的内容非常丰富,除了现场绘画,还包括大师与少儿对画·对话、关注弱势儿童扶贫讲学等十几项活动。每一届都有数万人参与,历时达半年之久。

在参加了美术节的相关活动后,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术委员会主任尹少淳感慨地说:“不愧是千年古都,文化底蕴深厚,只有西安能担当得起这么大的少儿美术群体活动。愿西安国际少儿美术节薪火相传,不断地延续下去。”

编辑:杨岚

1 2 3 4

关键词:宋亚平 美术梦 政协委员 人民政协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