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民进厦门市委助力两岸民间交流

2017年05月02日 10:23 | 作者:照宁 李明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增进心灵契合,营造“温馨家园”
——民进厦门市委助力两岸民间交流,积极建言两岸融合发展

文脉相通促进“心灵契合”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民族的精魂,文化融合是核心认同。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两岸“血缘相亲,文源相同,闽南文化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部分,大有文章可做”。

台湾的闽南人占台湾总人口的80%,闽南文化是台湾文化的主要影响源,富于地域特征的闽南文化包括方言、宗教、民风民俗、民间信仰、文学艺术(含音乐戏曲)以及衣食住行等精神与物质文明,使得闽南文化成为维系海峡两岸同胞最直接的纽带。民进厦门市委自1998年以来,以厦门市政协原副主席、民进厦门市委原主委、时任国家教育部文科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林仁川教授为主提出了一系列重视闽南文化研究,加强对台文化交流的建议。通过呈阅件、专报件、政协提案等形式及各类协商场合中提出,相继促成了厦门闽南文化研究所的成立和“海峡两岸闽南文化学术研讨会”“中华之根——海峡两岸谱牒学术研讨会”的举办,开创了闽南金三角地区联合开展闽南文化交流、研究的先河,两岸谱牒学术研讨会也成为我国谱牒学术界规模最大的一次学术盛会。

2006年5月27日,由林仁川教授等倡议推动并负责展品设计和文本撰写的大陆唯一展示台湾与大陆历史渊源关系的国家一级博物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正式开馆,时任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贺电中称,博物馆的建成,“对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增进两岸骨肉亲情,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10年来,博物馆以“五缘”为核心,积极参与闽台文化交流,构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迄今已接待观众近千万人次,其中台胞近70万人次。2015年由林仁川教授主导策划并编撰展品文本的“中国客家族谱博物馆”则以谱牒为媒介,致力于两岸姓氏宗亲交流,帮助台湾同胞寻根谒祖,有力地促进了海峡两岸对同谱同宗、同根同源的进一步认同,成为福建省对台工作的新亮点和开展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

民进厦门市委对两岸民间交流的持续关注和倾力推动,得到民进中央的肯定。2008年,由民进中央、叶圣陶研究会、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中共厦门市委、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在厦门隆重举办,来自厦门民进的林仁川、邓利娟、彭莉等台研专家与海峡两岸文化界、学术界的知名人士近200人参加论坛,突出以闽台历史渊源和文化联系为议题,用丰硕的研讨成果和成效,积极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的文化精神纽带。

亲情善意营造“温馨家园”

进入21世纪,两岸交流、交融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动力,从创业到就业,从服务到解难,开放台胞进入事业单位就业试点、开放专业资格考试、放宽台资个体工商户经营范围、启用卡式台胞证,一系列惠及台湾同胞的务实举措,让台湾同胞看到大陆实实在在的善意和行动,让在大陆台胞切身感受温暖实际的获得感,提升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

针对政策举措在实际运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厦门民进市委多年来重视发挥对台交流各领域会员的参与优势,引导他们借助工作领域和业务便利深入了解在厦台胞的诉求和困惑,及时通过党派渠道反映两岸基层交流中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及解决建议。2013年,来自涉台法律服务工作的民进会员结合业务实践提出的《建议放宽台湾人员就业许可证办理条件,吸引更多台湾优秀人才来厦就业》即得到全国政协、民进中央采用,台胞特别是青年群体来厦就业、创业一系列“准国民待遇”举措陆续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推动落实。2014年、2015年,《台籍被告人缓刑适用难现象亟待引起重视》连续两次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最高人民法院部署落实,执笔人民进会员李忠安应邀参与了福建省高院组织的相关调研座谈。2015年5月19日,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法院和区司法局联合发布《涉台刑事缓刑考察员制度工作规范(试行)》,成为海沧区人民法院先行先试、大胆探索、积极回应长期以来“台籍被告人缓刑适用难”这一司法难题的一大创新之举。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陈信仲在海沧区刑事案件缓刑考察员、执行监督员聘任仪式上表示,该规范的实施对台商而言是司法公正的福音,这让台胞到大陆投资、生活更放心,“感谢有这样保护台胞台商合法权益的新举措”。(记者 照宁 通讯员 李明辉)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厦门市 两岸 融合 民间交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