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提速降费是任务也是使命

2017年05月02日 10:4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提速降费是国家交给电信运营商的任务,要及时、圆满地完成任务,不仅需要来自外界的压力,也需要发自内心的使命感。三大电信运营商都是央企,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央企的经营活动不仅仅是企业自己的事,也肩负着利国利民的责任。

u=1412858607,99241214&fm=23&gp=0

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新一轮的提速降费正式启动实施,国际长途电话资费将率先在5月1日起大幅下降,而公众关注度更高的取消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还需等待,估计到今年10月1日才能成行。同时,在此次降费行动中,三大电信运营商不约而同地下调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漫游资费,从5月1日开始执行。

从三大运营商公布的降费方案看,在国际长途通话费下调方面力度颇大,堪称“慷慨”。经过这次被称为“有史以来力度最大”的国际漫游资费下调,各运营商覆盖北美、欧洲、东南亚、港澳台的国际长途通话资费,都降至每分钟一元以下。不过,此次降费行动还是有让人不甚满意之处,三大运营商都选择国际长途通话资费发力,然而这项业务目前的使用频率已经很低了,各类社交软件的视频功能已基本取代电信长途通话,所以有人形容说,先降国际长途通话费有“拣软柿子捏”之嫌。

尽管如此,相比之前被消费者普遍评价为“没诚意”或“文字游戏”的降费方案,运营商此次确有“真降”的感觉和行动了。人们说“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动灵魂还难”,近年来电信运营商的降费过程,对这句话做出了生动的诠释。在2015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采取措施促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之后,几家电信运营商多次作出回应,公布了一些优惠方案,不断更新着通信资费标准,但始终没有让管理层满意,也没有令消费者满意。

正是基于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这道“令牌”让运营商彻底失去了讨价还价的底气,为提速降费工作“准备”了近两年的运营商,终于有了真降价的勇气,也让消费者有了“真降”的感觉。

提速降费是国家交给电信运营商的任务,要及时、圆满地完成任务,不仅需要来自外界的压力,也需要发自内心的使命感。三大电信运营商无一例外的都是央企,央企是共和国的长子,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央企的经营活动不仅仅是企业自己的事,也肩负着利国利民的责任。

提速降费不仅是惠及消费者的民生工程,更事关中国经济社会能否获得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当今信息时代,速度更快、资费更低的网络,将更便于互联网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更有利于我国经济成功转型。三大电信运营商必须拿出高度的使命感,按时完成任务,积极有效地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利益服务,这样也才能为自身的生存发展开拓更广阔的空间。

在本轮电信降费中,三大电信运营商纷纷下调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漫游资费,这个“自选动作”虽然与大多数消费者关系不大,但却表明运营商们“开窍”了。这些央企已经越来越意识到,自己作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器”的使命感,已经开始着手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实现国家战略等方面,更加积极主动地有所作为。

在有关部门的不断督促下,三大电信运营商的降费已经开始落实了,包括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等在内的其他“礼包”也正在路上,不会让消费者等待太久。除了降费,在提速方面运营商也应不甘落于人后,目前我国网络速度还处于中等偏后的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外界压力和内在使命感的作用下,相信作为央企的电信运营商一定会积极进取,承担起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双重责任。(樊大彧)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运营商 降费 电信 提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