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连线全球>大家谈 大家谈

创新与全球视野助推中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访神州高铁董事长王志全

神州高铁董事长

2017年05月02日 11:10 | 作者:刘轶芳 李洁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专访:创新与全球视野助推中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访神州高铁董事长王志全

新华社记者刘轶芳 李洁

“中关村的企业,从创立那天开始就有创新意识,创新已经融入中关村人的血液里!”在位于北京西直门的总部大楼办公室里,神州高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全十分肯定。

在王志全看来,当前世界技术的进步使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迅速发展,智能社会已经到来。“现在中关村都在做智能化、网络化,这是未来的一个方向,”王志全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作为中关村创新型公司之一,神州高铁20年前从设计生产列车洗车机起家,凭借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已经成为涵盖轨道交通运营维护领域全产业链的上市公司。从提供工业服务、智能设备,到提供产业大数据和云服务,这一切都和公司的创新理念分不开。

“在运营维护领域,未来我们把所有的供电系统全都移到平台,通过数据分析现场情况,技术人员全在总部,这就是网络运营管理云,我们将来做的就是这样一个运营维护系统,”王志全举例说。

尽管神州高铁的运营维护产品已经有了可观的市场占有率,但是王志全坚持加大传统设备智能升级的步伐。“智能服务是未来的一个方向,中关村每个企业都铆足劲儿往上扑,”王志全赋予“智能”二字极高的战略高度,“这不是领先的问题,这是生存的问题!”

以动车车轴检修为例,高铁车轴每运行10万公里就要检测,对于繁忙的高铁线路来说,检测频次非常高,耗费大量人力和时间成本。

“下一步的‘智能’是什么?就是这个作业不需要人工了,拆卸过程、检测过程完全是一个智能机器人维护,它通过网络让数据上云端,再回来。最大的好处在于,历史数据全在这,哪有问题了都能准确统计出来。我们利用机器人不仅能够完成人的动作,管理也方便,并且数据真实可靠。”

也正是因为紧抓创新,神州高铁拥有了40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200多项专利,其中一些产品甚至填补了国际空白。

“跟日本人、德国人打交道,五年前人家还不服你,说你们这些东西都是抄的。现在他们一看就知道,包括信号控制、线路检测、供电检测、车轮探伤、车轴探伤系统,这些核心技术全是我们自己的。去年神州高铁去德国参加柏林轨道交通展,对于我们的产品,外国同行说,确确实实你们比我们要好!”王志全说。

不仅如此,神州高铁的创新还要求具有全球视野,这是十年前跟德国人合作得来的经验。

“德国再小的公司做产品都是全球视野,德国公司在产品设计的时候,就考虑这个产品在中国怎么用,印度怎么用,美国怎么用,从设计之初就开始考虑这个事。”

“我们现在设计产品也按照全球化的概念来做。我们子公司华兴致远做的3D视频检测系统,在车辆高速通过的时候成像来检测各种问题,这项技术在美国铁路技术中心已经进行了展示。我们在两三年前就说,不光要满足美国铁路,也要满足欧洲铁路,一定要做成通用型的。”

正是有了创新和全球视野的优势,神州高铁在国家“一带一路”不断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不断拓展业务版图。

“自国家倡导‘一带一路’以来,神州高铁一直在跟踪印尼、巴基斯坦、以色列、泰国等国家的轨道交通项目,”王志全说。

“要成为轨道交通运营维护领域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企业,我们现在也开始跟相关企业谈海外的系统建设和运营维护。这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来的都是‘一带一路’上的国家,参会的有许多是大型国企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修铁路’的企业,从某种角度讲,他们是我们的潜在客户。这是一个参与‘一带一路’的好机会!”王志全说。(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神州高铁董事长 创新 中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