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台商聚焦“四川·台湾产业推介会”

期待分享大陆发展新机遇

2017年05月02日 13:46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本报综合报道 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和两岸企业家峰会共同主办的“四川·台湾产业合作推介会”4月26日在成都举行,共吸引约150家台湾企业参会。连日来,推介会引来两岸各界人士瞩目,与会台商期待参与和分享大陆发展新机遇。

本次推介会以“产业合作 共享共赢”为主题,旨在围绕四川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成渝经济区、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等建设中的新机遇,结合台湾优势产业和四川产业发展需求,以两岸电子信息产业合作为主线,不断拓展交流渠道,深化产业合作,吸引更多的台商和台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四川经济发展,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推介会致辞中表示,两岸各界人士广泛参与推介会,再次彰显两岸同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是一家人,两岸同胞有强烈的意愿,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携手为开辟更美好的前景而打拼。

张志军指出,大陆经济发展长期向好,为拓展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大陆政策支持力度不减,为广大台商投资兴业注入了更大助力;两岸关系的新形势新挑战,对两岸业者善尽责任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希望有更多的台湾同胞包括青年朋友来四川学习生活、投资兴业,开创人生的一番事业。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四川省共有台资企业1861家,项目投资总额180亿美元,其中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211家,各项指标均位居西部地区第一位。 对此,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方理事长萧万长表示,要促请台商朋友们,多关注四川未来快速发展的巨大潜能,利用四川发展契机,拓展在大陆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事业版图。

谈及下一步台商来川投资的领域时,萧万长认为,台湾大型制造业、中小企业和服务业都可考虑前来四川投资,积极发展高端精密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以及高值农业等产业。广大台商可充分利用四川“立足内陆、承东启西”的新定位,并积极透过“一带一路”建设和“自贸试验区”的新途径,构筑更为坚实的生产链和供应网络,寻求更加广阔的产销合作空间。

“台湾企业在大陆的投资越来越深入内地,这是产业发展的要求,也是台湾企业发展的机遇。”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方副理事长江丙坤则告诉记者,经过30余年的发展,台商在大陆的投资也面临转型,将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是发展的一大趋势。

江丙坤鼓励台资企业与四川在电子信息、生物科技、农业、退休养生、健康医疗与旅游观光等行业展开合作。“在上述产业中川台企业更能发挥各自效用,达到优势互补。”江丙坤说。

台湾富邦集团董事长蔡明忠表示,此次四川之行将重点推进与大陆知名电商企业合作,双方拟合资开设消费金融公司。“‘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新商机,是广大台商无法忽视的。”蔡明忠对记者说,两岸经济的交流融合是大势所趋、无法改变的。

活动期间,台湾与会嘉宾还前往成都、绵阳、德阳、广元、乐山、内江、宜宾等地开展投资考察洽谈。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四川 台商 台湾 产业 两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