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执政百日 美国民众评价褒贬不一

2017年05月02日 14:2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纽约5月1日电综述:特朗普执政百日 美国民众评价褒贬不一

新华社记者

4月29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执政满百日。白宫专辟网页列出执政百日成就清单,宣布特朗普取得“历史性成功”。然而,美国民众对特朗普“新政”却褒贬不一,对国家未来何去何从也各有看法。

遍布阻力的变法之路

3月下旬,因未能争取到多数票支持,美国国会众议院共和党领导层在众议院投票前最后时刻,撤回意在废除并替代“奥巴马医改”方案的《美国医保法》草案。这意味着,继暂禁全球难民和部分国家公民入境的总统行政令两度遭到司法冻结后,特朗普政府兑现竞选承诺和施行“新政”的努力再遭重挫。

许多受访美国民众认为,特朗普政府在为人民提供医保方面所作努力不够,有些受访者认为,上届政府通过的“奥巴马医改”应该在本届政府继续推行。“这个国家过去有成千上万人没有医保,现在他(特朗普)想再次夺走他们的保险,这简直是发疯。”伊利诺伊州居民敖德萨·库珀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特朗普执政百日前夕,白宫公布了税改方案的纲领性原则。在企业所得税方面,白宫计划将联邦企业所得税率从当前的35%降至15%;对美国企业留存海外的利润一次性征税,并推动“属地制”征税原则。在个人所得税方面,白宫计划将联邦个人收入所得税级数由七档简化为三档,税率分别为10%、25%和35%。这意味着最高联邦个人收入所得税率将由39.6%降至35%。

许多民众为税改政策欢欣鼓舞,另一些人则疑虑重重。

得克萨斯州居民贾里德·蒂金斯说,税改给像他及他妻子这样的中产阶级提供了安全感。他的妻子目前经营着一家沙龙。蒂金斯说,新的税收计划会给他的家庭减轻税负,也会对像他们家这样做小买卖的人和家庭产生良好影响。

22岁的研究生彼得·雷博里则说:“特朗普说将启动最大的减税政策。如果他真这样做,国家会承受不起的,这样做的代价也很高,会造成经济衰退。长期来说减税对国家经济不利。”

充满争议的移民政策

特朗普竞选期间承诺将限制非法移民入境,同时加大对境内非法移民的管控。就任后,他两次签署行政令,尝试限制部分外国公民进入美国。4月中旬,他还签署了“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的行政令,要求相关政府部门就目前采购项目和移民项目进行全面评估,以堵住损害美国劳动者利益的漏洞。

凯文·科尔是得克萨斯州皮尔兰市的一名地产开发商。他告诉记者,特朗普一直试图实现自己竞选期间作出的承诺,但是兑现诸如修建美墨边境隔离墙的承诺则需要超过100天的时间来兑现。他说:“我不反对全面的移民政策改革,我们必须阻止非法移民涌入美国。”

在蒂金斯看来,特朗普执政百天的重要成绩之一就是签署限制来自中东国家移民的禁令。蒂金斯认为这一禁令有助于防范来自这些国家的极端人员发动恐怖袭击。

另外一些受访者则强烈反对特朗普在移民问题上的立场。

美国联合航空公司雇员罗伯特·梅斯说:“我一点也不喜欢特朗普针对穆斯林的禁令。我有家人和朋友信奉伊斯兰教,他们都非常爱好和平。特朗普这样做真的非常偏执。”

自由撰稿人卡洛斯·巴列斯特罗斯说:“至于建边界墙,这不但会破坏边界地区生态,从成本角度考虑也不合常理。”

逐渐成型的外交立场

在外交方面,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尚在形成之中,不过他逐渐开始采取稳定、理智的做法。

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特朗普比他看上去更加务实。换句话说,虽然他表态强硬,但是在实际行动中却显得愿意让步和改变立场。”

尽管一些受访者对特朗普在中东地区的做法并不认同,但大多数民众都支持他在推动中美关系方面做出的努力。

68岁的插画家达尼埃莱·博奈塔提说:“我相信大部分美国人像我一样,想与中国保持一种互惠互利的关系,我们中的大部分人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人造访美国。如果我们能到彼此国家访问以及哪怕是做一点微薄的努力去学习一点语言,那我们就能够更好地理解彼此的文化。”

地产开发商科尔说,改善与中国的文化与商业关系十分重要,与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无论对美国还是对世界而言都是有益的,但是这需要有一条双行道。(执笔记者:王文、徐兴堂;参与记者:徐静、张永兴、杨士龙)

编辑:秦云

关键词:特朗普 执政百日 褒贬不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