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全国内高班足球赛刮起民族团结旋风发布

2017年05月02日 14:40 | 作者:张雪红 李瑞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0021862984281a6d177c15


4月25日,首届全国内高班“ 交融杯”校园足球比赛现场,北京市顺义区杨镇第一中学足球队球员在进行赛前集体加油 。

4月25日,昌吉市第七中学的足球场上彩旗飘扬,首届全国内地新疆高中班(以下简称内高班)“交融杯”校园足球比赛决赛落下了大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5支球队的270名运动员参加了总决赛,经过7天的激烈比赛,天津市第五中学、北京市顺义区杨镇第一中学、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分别夺取了本次比赛的冠亚季军。

这项比赛是自治区教育厅民族团结系列主题活动之一,比赛从广东、黑龙江到新疆横跨了大半个中国,内地45个城市93所内高班办班学校参加了比赛,全国内高班学校足球队参加了选拔赛,部分省市还进行了预选赛。

每一支球队都是一个由多民族球员组成的团队,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汉族学生一起在绿茵场上奔跑拼搏,青春和梦想绽放在他们的脚下。

这项比赛促进了内高班校园足球文化建设,掀起了一股足球热潮,还在全国内高班办班城市刮起了民族团结旋风,这些足球小将们也用拼搏向上、团结合作的精神展示了内高班学子的风采。

内高班学校的足球盛宴

去年10月,首届全国内高班“交融杯”校园足球比赛开始筹备,在寒假期间各省市开始了火热的比赛。

今年1月到4月底,这项校园足球赛事从内地到新疆,架起了一座团结奋进的桥梁。这场足球盛宴成为内高班师生的体育狂欢。

1月2日,新年的第二天,首届全国内高班“交融杯”校园足球比赛湖北赛区预选赛开赛,经过一番激烈的比拼,武汉市汉铁高级中学足球队赢得了湖北赛区第一名,进入了总决赛;2月9日,历时7天的山东赛区预选赛结束,青岛市崂山区第二中学足球队荣获山东赛区冠军,拿到了参加总决赛的入场券。

足球运动深受内高班学生喜爱。因为新疆学生喜爱足球运动,大部分内高班办班学校都成立了足球队,没有足球队的学校也在去年10月成立了足球队。

此次夺冠的天津市第五中学足球队是一支明星球队,成立16年来,该球队在天津市不断夺冠,还在2014年和2015年连续夺取天津市高中足球联赛冠军,在天津市名气很大。相比之下,亚军北京市顺义区杨镇第一中学足球队很年轻,这支球队成立于去年10月,在北京市打了5场比赛他们就挺进了此次大赛的总决赛,展示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

足球承载着学生的梦想,每一支球队都全力以赴,他们也受到了各方的鼓励和关爱。内高班办班省、市教育部门高度重视这项比赛,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教育局专门划拨了两万元的专项资金,为武汉市汉铁高级中学足球队采购了训练和比赛需要的装备。

天津市第五中学党委书记张宝华说:“这项赛事举办得特别好,展示了内高班学生的全面发展,体现了学生们的坚强毅力与意志,培养了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通过比赛极大地推进了校园民族团结。”

自治区内地新疆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戴翔说:“举办这项比赛是一次探索和尝试,没想到受到了办班学校极大的欢迎,以后会把这项赛事打造成内高班的品牌活动。”

足球少年圆梦内高班

广州市玉岩中学足球队也是战功显赫,曾荣获2014年广东省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冠军。该校副校长李大鹏介绍:“我们自2012年开始在全国内高班中率先招收足球特长生,现已招收了20余名足球特长生,目前有17名学生拥有国家二级运动员证,其中一名学生去年考取了北京体育大学,这次参加全国内高班足球比赛,球员们都做了充分的准备。我们的球队由18名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汉族、塔吉克族球员构成,其中5名学生是广州本地生,在长期的训练比赛中,这支足球队已成为校园民族团结的典范。”

赛场上有很多学生因为喜爱足球圆梦内高班,天津市第五中学足球队队长叶尔兰·克斯塔吾巴依就是其中一位。

在争夺冠军的比赛中,天津市第五中学迎战北京市顺义区杨镇第一中学。一开场叶尔兰有点紧张,他的右腿上绑着绷带,虽然受伤了但他仍坚持比赛。

比赛刚刚开始3分钟,叶尔兰踢进了第一个球,全场沸腾了,教练胡猛大声喊着:“叶尔兰,好样的!”场边的拉拉队员也大声喊着:“天津五中,加油!天津五中,加油!”

叶尔兰的家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喀拉亚尕奇乡,小学四年级他就是学校足球队的队员,他在奎屯市第三中学区内初中班上初中时,他的足球才能得到了进一步发展。

几年前天津市第五中学到新疆的初中招收足球特长生,叶尔兰被教练一眼看中。

叶尔兰上高二,今年开始担任足球队队长。他说:“我和弟弟巴格兰·克斯塔吾巴依都喜爱踢足球,我们太幸运了。弟弟今年就要从我的母校奎屯市第三中学内初班毕业,他也是学校足球队的球员,目前已经被东北育才中学作为体育特长生录取,同时实现了内高班和踢足球的梦想。回想起我的经历,那感觉真是太棒了。”

哈尔滨市第73中学足球队的阿尔曼·亚森家在喀什地区英吉沙县,他也是一名热爱足球的少年,在球场上他是边后卫。在总决赛开赛的前一天训练中,阿尔曼的右膝盖受了伤,无法正常运动,队友比赛时,他成了拉拉队员。

阿尔曼说:“因为膝盖受伤,我不能继续参加比赛有些遗憾,但我还是很高兴,因为我见证了总决赛,我才上高一,以后还有机会参加比赛。这次比赛,我妈妈专门从英吉沙县赶到昌吉市看我比赛,我虽然没能上场,但为队友加油的经历也很难忘,我们都很棒!”

绿茵场上绽放团结友谊之花

4月25日下午,首届全国内地新疆高中班“交融杯”校园足球比赛决赛在昌吉市第七中学闭幕。比赛结束了,因为足球而相聚的美好回忆成为永恒,因为梦想而绽放的团结友谊之花会永远盛开。

关爱让队友成为兄弟武汉市汉铁高级中学足球队的球员艾热提·库尔班说,他参加足球队后收获了一个汉族好兄弟。

艾热提的汉族兄弟叫王诚,这次回新疆并肩作战,让他们的感情更深了。“有一次在学校训练时,我的脚崴伤了,疼得坐到了地上。王诚看到我受伤立刻跑过来问我,严不严重,还责怪我太不小心了,我从他生气的眼神中感受到了满满的关心。他和其他队友把我送回了宿舍,在宿舍帮我处理了受伤部位,看到我睡下才离开。那次受伤后,我好几天都不能参加训练,他每天都跑到我们班问我的情况,让我很感动。”艾热提深情地说。

东莞高级中学足球队球员迪力木热提·买买提也因为脚崴伤有了一位汉族兄弟。

迪力木热提说:“我还记得那是一个星期天,训练时我的脚受伤了,当时特别疼,家在东莞市的队友官荣健立刻打电话给他父母,他父母把药送到了学校,他妈妈对我说,你的家乡在新疆,那么远,父母不在身边,有什么事就告诉我们,我们就是你的家人。当时我很感动。”

足球运动是团结协作的运动,共同的足球梦想让各民族少年相聚在绿茵场上。

广州市玉岩中学高一(6)班的李隽炜是球队的前锋,他说:“能代表学校和队友到新疆参加首届全国内高班足球比赛我特别开心,第一次到新疆特别兴奋,球队里有我的同班同学,他叫阿卜杜赛米·安外尔,我们不仅是同学,还是并肩作战的好兄弟。”

足球兄弟在天津又相聚天津市第五中学足球队在这次比赛中荣获了冠军,足球队队长叶尔兰·克斯塔吾巴依说,这次比赛还有一个最大的收获是交了很多为足球拼搏的好朋友。

郑州市第七中学足球队的施泰龙、广州市玉岩中学足球队的开合热曼·麦麦提吐尔逊、西安八一民族中学足球队的叶然·吾木尔别克……这些都是叶尔兰在这次比赛中认识的好朋友。

上高二的叶尔兰笑着说:“施泰龙的名字太帅了,是‘国际明星’呀,他家在郑州市,我和他在球队里都是前锋,踢边路,我们很能聊得来。”

叶尔兰家在伊宁县,他和父亲、弟弟都是足球迷。叶尔兰说:“踢足球让我交了各个民族的朋友,我的好朋友信景伟就是其中一个,我在奎屯市第三中学上过区内初中班,我上初二时在一次足球比赛中认识了他。他和我一样超级喜爱足球运动,他比我大,一直像大哥哥一样帮助我,我们俩特别有缘分,现在他在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上大一。在他的介绍下,我和他还一起在天津津卫荣耀足球俱乐部踢过球,我们都是前锋,成为队友后感情更亲了。我们都是新疆人,离开新疆,又在同一个城市上学,这份因足球收获的友情真是太珍贵了。”

成长的路上,足球少年们在球场上一起拼搏,一起分享胜利与失败,一起绘就了团结奋进的动人画卷。(文/张雪红 李瑞)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足球 高班 民族团结 中学 足球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