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古巴举行盛大游行集会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2017年05月02日 15:00 | 作者:马桂花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哈瓦那5月1日电通讯:古巴举行盛大游行集会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新华社记者马桂花

古巴许多城市1日上午举办活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在首都哈瓦那,成千上万的民众参加了在革命广场举行的盛大集会。他们清早就聚集在这里,举着大大小小的古巴国旗,还有印着古巴已故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及其弟弟、现任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照片的大幅横幅,以及拉美民族革命先驱西蒙·玻利瓦尔等人头像的招贴画,以示对拉美团结、民族独立及对古巴革命和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心。

检阅台上,站着身着军绿戎装的劳尔·卡斯特罗和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迪亚斯-卡内尔。民众高呼“古巴万岁!”“五一劳动万岁!”“劳动者万岁!”的口号,唱着《国际歌》,有的民众载歌载舞,庆祝劳动者的节日。

电气工程师丹尼尔·马丁内斯对新华社记者说:“这个国家给了我们一切,却不要求任何回报。我们许下承诺,要为古巴革命和社会主义贡献一切。我们会无条件地永远追随菲德尔·卡斯特罗、劳尔·卡斯特罗和所有古巴的爱国者。”

卡里达·费尔南德斯已连续25年参加广场的五一集会,她说:“古巴革命给我们带来了自由,让我们有了国家尊严,享有社会福利。这就是我每年都和成千上万古巴人一起来的原因。”

年轻大学生玛尔塔·贝拉斯克斯说:“革命必须继续向前,也会继续向前。我们的领袖和人民把这个重任寄托在我们年轻人身上。”

古巴工人联合会秘书长乌利塞斯·圭拉尔特在讲话中强调,“古巴将不会放弃独立和社会公正的理想”。他要求美国结束对古巴长达半世纪的封锁、归还在古巴东部关塔那摩由美国海军占领的古巴领土。

讲话结束后,5000多名古巴青年在“团结是我们的力量”的巨大横幅下开始游行,他们身后是各行业劳动者组成的方阵。

古巴国家电视台对首都的大型集会进行了实况转播。媒体也报道了古巴第二大城市圣地亚哥的庆祝集会。

今年的“五一”庆祝活动吸引了来自包括美国在内的86个国家的349个工会组织的1600名代表,他们受邀前来与古巴人民一起参加庆祝活动。

来自阿根廷的工会领袖亚历杭德罗·博瓦迪利亚告诉新华社记者:“古巴革命也是拉丁美洲革命的一部分,在这里和古巴人民一起庆祝这个日子非常特别。”

许多外国代表还参加了志愿工作日活动,参观企业,了解古巴社会情况。作为“五一”庆祝活动的一部分,2日在哈瓦那会议中心还将召开各国工运代表的国际团结大会。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古巴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