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沪港中学校长论坛在上海举行

2017年05月02日 15:07 | 作者:姜泓冰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为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增进沪港教育界交流,“纪念香港回归二十周年沪港中学校长论坛”4月28日至29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记者从论坛获悉,上海香港两地在教育领域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结出硕果。香港回归祖国20年间,设在华东师范大学内的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每年举办香港校长培训班,迄今已有超过800名香港中学校长、教师前来学习。

以“共享发展,传承创新”为主题的“纪念香港回归二十周年沪港中学校长论坛”由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办,香港大中华会协办,上海海外联谊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及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支持。来自上海海外联谊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华东师范大学、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香港中联办教科部、香港大中华会和首届及本届“香港中学校长领导研习班”等的领导和嘉宾,以及上海中学校长代表、上海基础教育界专家和企业家代表等200余人,围绕“共享发展、传承创新”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设立于华东师范大学的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成立于1989年10月27日,是目前我国唯一的国家级中学校长培训机构,也是为港澳中学校长提供专业发展服务的国家基地。近20年来,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与香港教育界合作举办了数十个校长及教师培训项目。香港中学校长培训班项目始于1997年,由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和华东师范大学共同创办,每年举办一次,每班学员40人左右。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则从2011年起参与筹办香港中学校长领导研习班,先后组织了174名香港中学校长参加。校长培训中心由此在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中学教育界建立了良好声誉,被称为“中学校长的黄埔军校”“校长教育家的摇篮”。

现任香港东华三院学务总主任的吴奇壎,曾参加1997年的第一届香港中学校长研习班,借鉴上海同行的经验重新整理了工作思路。他说,希望这一平台能够拓展更多两地教育合作领域,让香港与内地共享丰富的发展机遇。

论坛期间,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彭新强等专家就“新质量时代的教育核心素养培育”“全球化时代的学校领导创新”等内容发表了主题报告;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徐向东、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吴坚、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校长陈伟佳等介绍了沪港两地在“慕课”建设、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和直资学校改革等领域所取得的成绩。2017年度“香港中学校长领导研习班”的39名学员参加了本次论坛,与上海嘉宾就如何使学校教育与国家发展进程密切结合、学校教育如何适应全球化及信息化时代发展需要等议题展开交流互动,并参访了在培育学生创新能力方面建树不俗的百年历史名校七一中学。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陈群表示,沪港两地教育工作者通过持续不断的专业交流与合作,增进了解,建立友谊,双方在基础教育领域尤其是在校长专业发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成为连结沪港教育乃至内地与香港教育的重要通道,产生了积极广泛的影响。

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上海海外联谊会副会长戴晶斌表示,沪港中学校长教育发展论坛活动“是沪港教育界的一件盛事,对于增进沪港交流和促进两地教育事业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认为,香港中学校长培训班是沪港教育界交流合作的成功典范,也是一项利在长远、厚积薄发的基础工作,可以更好地服务和引导两地青年的成长成才。

香港大中华会主席胡葆琳指出,中学阶段是孩子们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中学校长是孩子们人生关键时期重要的领路人。她认为,回归祖国20年,但香港的国情教育开展得还不够,希望校长们能够多引导学生了解祖国,认同自己的身份,将个人梦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融合起来,成为爱国爱港的国家栋梁。(记者姜泓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校长 中学 论坛 上海 香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