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秀风采秀风采

宋亚平:为孩子们播撒美术的种子

2017年05月02日 17:12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宋亚平的少儿美术梦

术是小道,育是大道。宋亚平说,她所做的事,就是在孩子们的心中从小种下美的种子,爱的种子。“有一种爱叫‘我愿意!’为了孩子们的事,我付出再多都心甘情愿。”

彩C2017-05-02zx801_P_1_502_647_1097_1414

◆宋亚平简介

第十一届陕西省政协委员、第十至十四届西安市政协委员,民革党员。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陕西省美协副主席,陕西省文史研究馆书画研究员,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理事。

美术能带给孩子什么?

“能给他们内心带来阳光,照亮他们心中的美。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是艺术家,都有艺术的细胞,只是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读懂他们,没有走到他们心里去。”

美术能改变孩子什么?

“能在他们心中种下艺术的种子。无论他们长大了成为科学家、艺术家还是公务员、教师、职员,美术中所蕴含的情感、审美、诗意,都会让他们受益终生。”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解与认知,近年来,陕西省政协委员、西安市政协委员宋亚平全身心地投入于少儿美术事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孩子们之中播洒着美术的星星之火。

家族的传承和母亲的爱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时至今日,宋亚平还能一字不差地背诵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而这正是缘于祖辈不平凡的经历。

宋伯鲁,是清末民初的陕西名士、戊戌变法中的风云人物,曾官至翰林院编修、山东道监察御史。

变法开始后,宋伯鲁与康有为、梁启超往来频繁,不仅他的一些奏折出自康梁之手,康梁的很多奏折也经他草拟并转呈皇帝,因而使他成为戊戌变法中上书条陈最多的言官之一。

变法失败后,宋伯鲁几经辗转返回陕西。他的一生自仕途起,以书画终,晚年倾心于丹青并造诣深厚。1928年,陕西举办了一次中西画大赛,75岁的宋伯鲁参加后夺得国画第一名;三年后,78岁的宋伯鲁又应邀参加陕西省举办的首次书画大赛,再次位居榜首。

作为宋伯鲁的曾孙女,也是宋家书画第四代传人,宋亚平从8岁起就随父亲开始了严格的书画学习,“从小就把所有的时间用在对书画传统的延续和继承上。每天一篇大字、一篇小字、一幅画,是必修的功课。可能很多人都想象不到,到长大成人,我几乎都没看过电影。”

虽然出身于书画名门,但宋亚平从不以此自居。宋亚平说,曾祖父宋伯鲁对自己来说绝不是一个符号、一个名头,而是一种精神、一种力量。她传承的不仅是家族的书画事业,更始终有一份对文化、对社会的责任。

另一位对宋亚平影响深远的人,是她的母亲。宋亚平还清晰记得,父母在“文革”期间受到冲击,家里的生活变得没有了着落。放学后,除了帮大人扫落叶,还要去捡煤渣。“每次在门前等着装煤的马车驶过,都希望路上能有个坎,车上好多落些煤渣下来。”

尽管生活清苦,但父母从来没有抱怨,也没有记恨过什么人。在那样艰辛的环境下,母亲还会把一些生活更贫困的孩子带到家里来,让他们吃一顿饱饭,给他们衣物。宋亚平说,正是那时,母亲的大爱流淌进了她的心中。

家族的精神传承和幼时的经历,造就了宋亚平坦真、乐观的性格。著名文学评论家肖云儒谈到宋亚平时说,“她从不‘之乎者也’故作文雅,也不引经据典炫示高深,更不会‘我们先前’暗示家世如何如何的久远。几乎看不到有些世家子弟身上那种顺畅时的优越感和坎坷时的失落感。在我的感觉中,她是个‘阳光女孩’,永远快乐的她热爱生活,不论生活给予她怎样的酸甜苦辣,进到心里却都谱成了歌的旋律。她以心间阳光播洒满纸灿烂。”

放飞心灵,成就未来

——中国·西安国际少儿美术节

在艺术的道路上,宋亚平并没有为深厚的家学传统所束缚,而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改革开放后,到国外去的机会更是让她开阔了眼界,她从凡·高、毕加索等世界著名画家的作品中汲取到创新的养分,并在创作中注入了更为艳丽的色彩和新的活力。

博采众长,大胆出新,宋亚平在绘画的天地中拓开一面,逐步形成苍劲豪放、凝重典雅的独特风格。在欣赏过宋亚平的山水画后,作家阎纲由衷地称赞道:“山是那么苍莽,水是那么清急,云烟氤氲,万物争胜,天籁可闻,大自然蓄满了勃郁之气和冲决之力,让人感受到画家笔下诗意的美,特别是对于大自然敬畏有加的那份纯真。”

随着书画艺术事业不断获得成功,宋亚平担任了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同时兼任少儿艺委会主任。此前,宋亚平就曾长期关注和帮助过留守儿童,不断积累的对孩子的爱,让她对做好少儿美术工作充满了憧憬与期待。

要想干好这份工作,首先要有抓手。“大人们有这个节、那个节,我们能不能给孩子们也办一个与美术有关的节日?一个国际少儿美术节。”宋亚平提出了自己构思已久的设想。也许是构想太过大胆,她被泼了冷水———有同事认为少儿美术是“琐碎、出力不讨好”的事,“国际少儿美术节也不是一点钱就能办到的事。”

“钱我去跑。”宋亚平爽快地说。就是从那一刻起,西安国际少儿美术节渐渐浮出了水面。

经过一段时间的周密筹划和紧张准备,2013年6月1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委会、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文化厅、陕西省文联联合主办,陕西省美术家协会、陕西美术馆承办的首届中国·西安国际少儿美术节在西安古城墙上启动。航拍记录下了在象征着西安十三朝古都悠久历史与文化的地标性建筑古城墙上,上万名儿童共绘一幅画,2000名志愿者在旁边守卫的场面,非常壮观与震撼。而孩子们绘制的长达8.2公里的长卷也成功申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活动得到各界的广泛好评。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美协主席王西京说,“这是时代的需要,也是历史的必然。”时任陕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景俊海做出批示:“陕西美术必须后继有人。省美协把这么好的活动争取到西安,会带动西安旅游、也会使孩子们心向西安,让他们感受到西安的美好,西安的文化,西安对中华民族的贡献,西安在美术界的巨大影响,从而在孩子们心中形成‘西安就是美术圣地’的印象。”

两年后,2015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少儿美术节在西安大明宫遗址公园举行。美术节还特别邀请了云贵边远山区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在西安就读的外国中小学学生代表,以及优秀残障学生代表参加开幕式和现场活动。活动的规模、参与人数、影响力节节攀升。

连续两届美术节的主题都是“放飞心灵,成就未来”,宋亚平就是希望可以让更多的小朋友放飞心灵,喜欢上美术,热爱美术创作。

美术节的内容非常丰富,除了现场绘画,还包括大师与少儿对画·对话、关注弱势儿童扶贫讲学等十几项活动。每一届都有数万人参与,历时达半年之久。

在参加了美术节的相关活动后,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术委员会主任尹少淳感慨地说:“不愧是千年古都,文化底蕴深厚,只有西安能担当得起这么大的少儿美术群体活动。愿西安国际少儿美术节薪火相传,不断地延续下去。”

编辑:位林惠

01 02

关键词:宋亚平 美术 孩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