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雷军:小米七年,走好新国货之路

2017年05月02日 17:18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人物小传

雷军,1969年12月份出生于湖北仙桃,现任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同时兼任多家上市公司董事长。2013年2月份,当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120901545_14936826933711n

作为中国互联网代表人物及全球年度电子商务创新领袖人物,雷军曾获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及十大财智领袖人物、中国互联网年度人物等多项国内外荣誉,并当选《福布斯》(亚洲版)2014年度商业人物。

“从7年前北京保福寺桥银谷大厦到望京卷石大厦,再到现在的五彩城写字楼等多处办公楼,一路走来,无限感慨。”4月6日,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这样在微博上写道,那天,是小米创立7周年的日子。

作为中国第一代“程序猿”,雷军的名字曾经长期与金山软件联系在一起,但真正让他被戏称为“雷布斯”闻名遐迩的还是小米。7年里,这个从零起步的品牌扩张成一个庞大的生态链,其中的产品从单一的手机拓展到电视、路由器、空气净化器、智能手环……甚至皮肤衣、体脂秤和平衡车。也正是在这7年里,伴随智能手机市场整体趋向饱和,以及包括华为、OPPO等“追赶者”的后来居上,小米手机也经历着从风生水起到屡受质疑的巨大波动。

“小米在2016年主动降速调整,目前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雷军给2017年小米定了一个“小目标”:整体收入破千亿元。

小米“一战成名”的撒手锏是性价比,但伴随着消费升级的大趋势,现在雷军却更喜欢用“新国货”来定义自己的产品。“把产品真正做好,包括工匠精神,包括品质。这是小米倡导的。谁有本事把这个做好,谁就是新国货。”

小米在变。过去专注电商的小米开起了线下店,去年51家“小米之家”线下店每平方米的销售是26万元。它大张旗鼓地进入了印度市场,2017年在印度市场的手机销量有望超过1800万部。它甚至做出了自己的芯片,成为苹果、三星和华为之后,全球第四家同时研发手机终端和核心芯片技术的科技企业。

在雷军看来,小米要变成什么样?“新国货”这条路又将怎么走下去?

“第六个馒头”

“你吃到第六个馒头的时候吃饱了,不能说前五个馒头就是没用的吧?”

雷军用这句话来形容国产手机的不断突破。“中国有巨大的本土市场,让国产手机厂商‘先在国内练兵、再去全球征战’;整个手机供应链几乎全部在中国,产业链上的巨大优势是国产手机得以崛起的核心因素,这就是中国的工业基础,制造基础。”

小米也因此崛起,但从制造到产品再到核心技术,中国制造总要向中国品牌、中国创造转型,想吃饱,总得还有“第六个馒头”,也就是常被雷军称为“黑科技”的技术突破。

“小米要想酷,就必须坚持核心技术创新,当然,投入核心技术有一点点特别,它不是你一投入就有产出,今天投入,可能大后天都没有动静。但那也要不断投入。”雷军此言不虚,从研发到量产,小米的首款自主芯片松果处理器澎湃S1的研发成本超过10亿元。

雷军告诉记者,在立项决策研发松果芯片之前,他向业内专家咨询,对方表示,做芯片是10亿起步、10年结果,成本高、风险高。“2014年10月份松果电子成立时,连开业典礼都没搞,静悄悄地开张了,这就像一群特种部队要冲向手机芯片的迷雾,大部分人不知道冲出去是死是活。”

在雷军看来,小米的优势在于既做手机,又做芯片。“如果是独立芯片厂商,很难说服手机厂商拿着你测试版的图纸就开始研发终端产品,纯芯片团队其实有时候不知道手机公司到底要什么,怎么把它做成整机,两者结合,是我们省时间的关键。”

9个月之后,雷军迎来了“造芯”路上的第二个困难时刻。2015年7月26日,小米完成芯片硬件设计并做第一次“流片”。“一次花费就是几百万美元,到底能不能用,心里七上八下。9月19日,样片回来了,过了四天,能拨通电话了,9月26日,我记得是夜里一点多钟,他们告诉我,屏幕点亮了。那天晚上,我心澎湃。”雷军对一个个日期如数家珍。小米研发出的第一款芯片也因此命名。

在雷军看来,“造芯”所代表的核心技术突破,是手机行业下半场,国产手机厂商抢占淘汰赛“高地”的关键。“除了研发芯片,小米还在研究屏幕、相机等在内的多个核心器件,在屏幕设计和相机上都有非常多的专利,小米去年一年申请了7000项专利,未来3年到4年,小米手中的专利就会超过1万项。这并不意味着小米要自己制造屏幕和相机,而是要和供应商更好地合作。”

面对未来,雷军最看好的是人工智能,他甚至将其称为中国的“时代机遇”。“一是因为人工智能背后是云服务和大数据,中国在移动互联网的领先优势,通过云服务和大数据很快会转换成人工智能的优势。二是中国比较重视数学这样的基础教育,人工智能的核心就是算法,因此我们拥有大量人才,这几年有43%的人工智能方面的论文是中国人撰写的。”他还透露说,“小米去年设立了探索实验室,投入了非常多人力在做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未来半年我们就会有一个人工智能重量级产品发布。可能只需要三四年,每个人都会享受到人工智能带来的乐趣,就像现在人们通过智能手机享受到移动互联网的乐趣。”

“不一样”的手机店

F码。很多消费者是因为购买小米产品才第一次听说这个词。这一串代表着缺货时也能买到产品的号码背后是两层含义:一是小米产品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需要靠“秒杀”来获得,小米也因此被扣上“饥饿营销”的帽子,二是那时小米完全依靠电商渠道销售。

“从效率革命上来讲,小米首先选择了电商模式,因为电商模式效率最高,但电商模式在手机领域只占整个市场的不到20%,哪怕全是我的,单靠电商也很难排到前三位。”雷军这样解释小米开始开拓线下渠道的原因。确实,随着一二线城市智能手机“换机潮”的结束,三四线城市消费者正在成为新的购买主力,OPPO和vivo正是借助强大的线下渠道崛起。

在雷军的计划里,小米的线下店叫“小米之家”,全部是小米直营,出售小米和小米生态链公司旗下产品。2016年小米之家开了51家,2017年的目标是250家。

但雷军并不希望“小米之家”只是传统的手机销售门店,他更愿意称之为“新零售”。“新零售的本质是什么呢?是线上零售和线下零售相融合,用互联网电商的模式和技术来帮助实体零售店改善用户体验,提高销售效率,从而推动更多质优价廉的产品走入千家万户,推动消费升级。通过实践证明,小米之家的效率接近电商,可以实现线上线下同样的产品一个价。小米之家的坪效是国内一流水平的20倍,每平方米的销售达到了26万元。”雷军甚至用“离谱”来形容小米在北京五彩城购物中心的“小米之家”,“整个购物中心10万平方米,小米之家250平方米,占地1/400,但我们开业10个月,就占到五彩城年营业额的1/14”。

小米之家的高坪效不仅来自于线上线下的融合,也来自于小米生态链企业所提供的丰富商品品类。“如果只有手机一个品类,那小米手机1000元成本也要卖2500元,但小米之家250平方米的店里有20个品类,这就能支持你的忠实粉丝,每个月来一趟,品类的丰富是小米之家保证效率的核心。”

雷军也透露说,小米还将在国际市场上试水新零售。“小米一直是高效率性价比电商流派代表的手机厂商,但小米不会固守电商,而是要把它演化成新零售,我们在中国市场上的成功实践也会被用在国际市场上,除了电商之外,尝试在国际市场上试水新零售。”

“跑步前进”去印度

国际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4月7日发布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小米成为2017年印度安卓智能手机用户换机的首选品牌,在2000位受访者中,选择小米的占26%,排名第二的三星只有12%。在2016年第四季度,小米跻身印度三大手机制造商。

在中国手机厂商的兵家必争之地印度,小米眼下看起来表现良好。但小米的国际化并非没有跳过“坑”。“3年前我们比较着急,一上来开了7个市场,结果遇到各种困难,损失惨重。全球化急不得,一着急里面就都是坑。在一个国家想迅速成功是不可能的,必须一个市场一个市场地做。”雷军表示,在过去两年中,小米聚焦在印度,希望将印度做成小米“出海”的样板。

不过,雷军并不认为,小米在印度的表现良好是单纯因为价格优势。“中国有全球最大制造基地,有全球最大的市场,有成熟的技术团队,依靠这些利好条件,中国手机企业靠品质,靠设计,靠体验,整体水平在过去的5年里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小米和同行们也一起努力干掉了更加便宜的山寨机,这个过程也将在很多国家复制,未来的5年到10年是中国手机企业在全球大放光彩的5年到10年。”

3月底,印度总理莫迪在社交网络上晒出了一张他和雷军以及小米印度总经理杰恩·马努的合影,雷军来新德里参加2017年全球商务峰会,他在演讲中表示:“2015年我们在印度的第一家工厂投入使用,率先实现了‘印度制造’,目前我们在印度销售的手机中超过95%都已经是‘印度制造’,与富士康合作的第二家工厂也已经开工。”在接受印度《经济时报》采访时,雷军则透露,小米在印度市场的短期目标是抢占印度线上手机市场一半的份额。“未来2年到3年,中国的线上和线下销量将分别占到小米手机销量的约50%。随着时间的推移,印度市场也将达到这种平衡。小米今后将在印度继续扩大制造生产,以解决当地供应短缺问题。”

随着样板成功,小米又开始将目光投向更多国家。“比如我们在印尼也实现了本地制造。到今年年底,我们在印尼、俄罗斯、乌克兰、越南等新的重点国家很有可能取得突破,现在要开始发力了。”雷军如是表示。

今年两会,雷军还带来了一份有关“一带一路”建设的建议,他告诉记者,他希望能在“一带一路”的重点国家、重点城市设立更多办事处,甚至孵化器。“给出海的中国企业提供当地的政策、商务环境、法务、税务等基础支持,使他们能够快速地完成对一个陌生市场的认识和了解,迅速把业务拉起来。我觉得这能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帮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助力中国品牌在世界立足。”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小米 雷军 手机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