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26个省区市推“家庭医生”

2017年05月03日 08:58 | 作者:姜辰蓉、字强、杨一苗、王宾、何伟、靳赫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国家卫计委负责人日前表示,目前,已有26个省区市出台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性文件、实施方案。今年全国六成以上的重点人群将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

据悉,截至2016年底,在已经开展的200个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22.2%,重点人群签约率达38.8%。那么,家庭医生是否让“看病难”问题得到了缓解?

QQ截图20170503085834

今年将覆盖全国85%以上地市,居民健康档案是各地试点基础内容

国家卫计委等部门多次出台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力争实现每个家庭拥有一名合格的签约医生。在日前举行的全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现场推进会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被列为今年深化医改10项重点任务之一,将扩大到全国85%以上地市。六成以上老年人口、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将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

我国现阶段的家庭医生,是一种基层特有的服务项目,其基本医疗服务涵盖常见病、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合理用药、就医路径指导和转诊预约等。居民或家庭可自愿选择1个家庭医生团队签订服务协议。

让居民有自己的健康档案,是各地试点的基础内容。在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卫生计生局,记者看到,这里正在开发区域全人群健康数据库和医疗卫生信息平台,打造家庭医生板块,全面、及时、科学地掌握居民健康信息,进行健康管理。

上海、江西、陕西等地探索将专家团队纳入家庭医生服务中。陕西省安康市从二级医疗机构抽调主治以上医师组成家庭医生技术指导团队,融入由家庭医生、社区护士、公共卫生医师组成的社会团队中,提升服务品质。

四川、青海、广东等地推出家庭医生服务包,可满足多样化需求。成都设计出30种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包,试点推行个性化的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居民可自愿购买适合自身需求的服务包。

鼓励新技术手段,居民与家庭医生交流更便捷。江西、湖南等地鼓励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利用“互联网+医疗”,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医疗问答类网页,搭建医患双方交流平台。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家庭医生 服务 签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