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长江与抗战”参访团最后一站去哪了?

2017年05月03日 09:24 | 作者:蒋天羚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缅怀之旅!“长江与抗战”参访团最后一站去哪了?


走过了湖北、江苏,4月27日至28日,由民革中央组织的“长江与抗战”缅怀之旅参访团开始了他们此次行程的最后一站——上海。作为抗战时期著名会战“一二八”淞沪战争、“八一三”淞沪战争的发生地以及调动、牵制日本的战略据点,在中国的抗战地图上,上海始终是长江抗战沿线极其重要、不能不说的城市。那么在此行的最后一站,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一行参观了哪些地方?

地点一:淞沪抗战纪念馆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坐落于昔日上海军民浴血抗战的主战场——宝山境内。是一座反映两次淞沪抗战的主题纪念馆。

历史回放: 1937年8月9日,日本海军中尉大山勇夫等两人驾车闯入上海虹桥机场挑衅,被驻军保安队击毙。在全民抗日浪潮推动下,国民政府第二天发表了《自卫抗战声明书》,宣告“中国决不放弃领土之任何部分,遇有侵略,惟有实行天赋之自卫权以应之”开始总攻,中国空军也到上海协同作战,并于8月13日奉令向日本驻沪海军陆战队虹口基地发起围攻,试图赶敌下海。“八一三”淞沪抗战由此展开。淞沪会战,是中日双方在抗日战争中的第一场大型会战,也是整个中日战争中进行的规模最大、战斗最惨烈的一场战役。 “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为建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1937年卢沟桥事变次日,中国共产党发出通电,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抵抗日本侵略。在中国共产党的积极推动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开始了伟大的全民族自卫战争。

地点二:中共四大纪念馆



中共“四大”纪念馆位于上海市虹口区四川北路绿地公园内。中共“四大”原址在虹口区东宝兴路,当年的房屋已于“一二八”事变中毁于战火。现在的中共“四大”纪念馆属于异地重建。

历史回放:为总结国共合作建立后的工作经验,制定新的工作方针和政策,为迎接革命高潮的到来作准备,1925年1月11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有陈独秀、蔡和森、瞿秋白、陈潭秋、张太雷、周恩来、彭述之、李立三、罗章龙等20人。中共四大最重要的贡献是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

地点三: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



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是犹太摩西会堂旧址,始建于1927年,位于长阳路62号(原华德路62号),1907年建造之时是一幢私宅。由俄罗斯犹太人集资将原来在其他地方租屋建造的摩西会堂迁入,成为一所供俄罗斯犹太人和中欧犹太人使用的会堂。

“ 历史回放: 70多年前,纳粹疯狂迫害、屠杀犹太人,世界上很多地方都对犹太难民关上了大门。大批从纳粹屠刀下逃生的欧洲犹太人远涉重洋来到上海,上海成了犹太难民的“诺亚方舟”,其接受的难民超过了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度、南非、新西兰五国所接纳的犹太难民的总和。二战期间,摩西会堂成为犹太难民的宗教活动中心,犹太青年组织也一度将其总部设在摩西会堂内。 ”

地点四:四行仓库



四行仓库是一座位于上海静安区中南部、苏州河北岸、西藏路桥西北角的仓库建筑。这座仓库创建于1931年,它原是四间银行——金城、中南、大陆、盐业共同出资建设的仓库,所以称为“四行”。

“ 历史回放: 1937年8月13日,日军大举进攻上海(八一三事变)。战役进行到最后阶段,10月26日晚,守卫大场防线的中国军队第88师第524团,在副团长谢晋元指挥下,奉命据守苏州河北岸的四行仓库。从前线撤退到四行仓库参加掩护的共计420人,为了迷惑敌人,谢晋元对外仍用团的番号称有800人,“八百壮士”由此得名。在日军的重重包围下,守卫四行仓库的“八百壮士”孤军奋战4昼夜。战至30日,接到撤退命令后,他们冲出重围,退入英租界,困守孤军营。 1941年,谢晋元被汪伪特务暗杀。同年12月,日军突入英租界,将困守在此手无寸铁的“八百壮士”余部俘获押走。部分人被遣送至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日军集中营。 ”

地点五:中国“慰安妇”历史博物馆



中国“慰安妇”历史博物馆位于上海师范大学校园内,馆内收藏了一批“慰安妇”制度幸存者捐献的各类纪念文物,是中国大陆唯一一个以保存“慰安妇”悲惨境遇证据为主题的博物馆。

“ 历史回放: 1938年1月2日,身为军医正在没日没夜为伤员做手术的麻生接到了兵站司令部的命令,为设立陆军慰安所,要其为集结起来的百余名妇女进行身体检查。麻生当时尚不知“慰安所”三个字的真实含义,他在回忆录《从上海到上海》中写道:“陆军慰安所是慰劳官兵进行文艺演出的场所吧?为什么要给这些女子做妇科检查呢?” 为了执行这项任务,麻生连夜找来日军工兵和附近的木匠,制作了一架妇科检查台,他拍了检查台的照片,并拍下了次日排队等待检查的女子们。麻生称自己这时才知道这些女子的任务是“用自己的身体慰劳士兵”。上海杨家宅慰安所建成后,麻生彻男还拍摄了慰安所的广告牌以及手书的管理规定,这也是目前所有日军慰安所影像资料中唯一留存下来的规章制度。 ”

(本文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长江与抗战 参访团 上海 纪念馆 仓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