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萨德由谁埋单”在韩发酵 韩媒批特朗普“傲慢”

2017年05月03日 10:06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特约记者 李勇 李珍 环球时报记者 谷棣 王伟 甄翔 柳玉鹏】半岛局势高烧难退,美韩两国却又加了一把火。2日,驻韩美军和韩国国防部分别证实,部署在韩国的“萨德”反导系统已经开始运转,具备了初步拦截能力。

对于该消息,青瓦台方面2日迅速否认,称报道不属实。韩国国防部发言人也表示,经过向国防部长官韩民求证实,该报道不属实,韩方从未接到任何重议“萨德”部署费用问题的通知或提议。

“萨德”开始运转之际,美韩围绕“萨德由谁埋单”的争吵在韩国舆论场不断发酵,《韩国日报》2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披露称,当选美国总统后,特朗普方面去年底曾要求韩国政府支付“萨德”的部署费用。当时国会已经通过总统弹劾案,朴槿惠职权被停止,因此该问题由青瓦台国家安全室室长金宽镇处理。金宽镇疑似在收到特朗普政府的要求后未公开该消息,依然强行部署“萨德”。消息人士说:“金宽镇只是口头上对国防部长官韩民求报告过‘萨德费用可能要我们来承担’。(我认为)政府为了迅速完成萨德部署,应该是隐瞒了费用问题。”

然而,这并不能打消韩国舆论的疑虑与愤怒。韩国政界纷纷要求彻查“萨德”部署全过程。国民之党2日说,如果美国早就要求韩国负担部署“萨德”费用是事实,那么韩国政府是赤裸裸的欺骗国民行为。共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文在寅2日表示,类似部署“萨德”这样的重大敏感问题,如果放在美国,难道可以无需国会听证就仓促决定吗?韩国正义党国会议员金钟大表示,要在国会提议成立“萨德”特别调查委员会,对金宽镇、韩民求等人进行彻查。

“面对萨德争议闭嘴的黄教安真是卑鄙”,《韩民族新闻》2日的社论称,代行总统职权的黄教安当天在主持最后一次国务会议时,闭口不谈“萨德”问题。作为政府最高责任人,对这种举国争议的问题装聋作哑,本身就是毫无责任感。如果说突击部署“萨德”的主要执行者是金宽镇,那么为此推波助澜的决定者则是黄教安。韩国新政府上台后,应该立即彻查部署“萨德”全过程,黄教安也理所当然是被调查对象。

也有不少媒体将怒火对准特朗普当局。特朗普4月27日公开提出韩国应为“萨德”支付10亿美元。4月30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出面“灭火”,称“在重新谈判之前,双方以往达成的协议将继续有效”。《韩国时报》称,麦克马斯特的表态再次说明华盛顿不顾韩方的拒绝仍希望就部署“萨德”的协议与韩方重新展开谈判。美国政府破坏协议的言论显然让韩国政府尴尬。去年7月,韩国政府顶着强大的国内抗议以及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和部署地居民的愤怒同意部署“萨德”,而且现在当地居民还在持续抗议。

“已经失去信赖的韩美同盟”,韩国纽西斯通讯社2日批评特朗普的做法让人感觉“粗鲁和傲慢”,“与盟国产生裂痕是霸权国家衰退的前奏,对历史无知的领导人是这个国家的不幸”。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萨德 埋单 特朗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