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打造中国品牌不只是讲好品牌故事

2017年05月03日 10:44 | 作者:姚龙华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政府改革、服务“尽精微”,企业生产、管理“尽精微”,全社会共同打响“品质革命”,让365天都变成“品牌实施日”,中国品牌才能真正笑傲全球市场

u=916716834,1072549525&fm=23&gp=0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批复同意设立“中国品牌日”。批复称,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这标志着品牌战略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也意味着“中国品牌”将成为国家的一张“名片”。

品牌是一种无形资产。营销学大师菲利普·科特勒敏锐指出:“劳力士卖的不是手表,是舒适的感觉和自信;麦肯锡卖的不是数据,是权威与专业。”可口可乐公司创办人阿萨·G·坎德勒放出豪言:“即使我的企业一夜之间烧光,只要我的品牌还在,我就马上能恢复生产。”话虽不同,理却相通,共同印证了品牌对于企业的极端重要性。

对于现代企业来说,没有什么比建立自己的品牌更重要的事情了。在技术统治一切的年代里,品牌带来了温暖、熟悉和信任。一个品牌本质上是一个承诺,会为消费者带来安全感甚至归属感。强大的品牌是最好的广告,消费者会自动与之建立起感觉和经验的联系。数据显示,驰名世界的品牌产品,产量不到同类产品的3%,但销售额却占到50%左右。可见,品牌所具有的神奇魔力,是企业成功的一大秘诀。

随着国际市场正从“商品消费”进入“品牌消费”阶段,市场竞争越来越体现为品牌之间的高端竞争。当前,中国品牌发展严重滞后于经济发展,产品质量不高、创新能力不强、企业诚信意识淡薄的问题比较突出,在世界100强品牌中寥寥无几,显然还属于“产品大国、品牌小国”。可以说,中国的品牌实力与大国形象还很不相称。

“中国产品”亟待向“中国品牌”转变。实施品牌战略,代表着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优化升级的方向。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由外延扩张型向内涵集约型转变、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必须从国家战略层面推动“中国品牌”走向全球。设立“中国品牌日”,大力宣传知名自主品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提高自主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可以算是开了一个好头。

但是,打造中国品牌不只是讲好品牌故事。“中国品牌日”的设立,当然有利于唤醒全社会的品牌意识。然而,要想真正让中国品牌“血肉丰满”,一个具有仪式感的特殊日子,只是一个触发机制。事实上,在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发布的《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中,提出了进一步优化政策法规环境、切实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大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3项主要任务;抓紧实施品牌基础建设工程、供给结构升级工程、需求结构升级工程3项重大工程;净化市场环境、清除制约因素、制定激励政策、抓好组织实施4项保障措施,可谓是全方位部署了品牌战略。中国品牌要想真正大展宏图,“拼图”上的每一块都缺一不可。

古人讲,“致广大而尽精微”。让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让世界爱上中国品牌,可谓“致广大”。政府改革、服务“尽精微”,企业生产、管理“尽精微”,全社会共同打响“品质革命”,让365天都变成“品牌实施日”,中国品牌才能真正笑傲全球市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品牌 中国 企业 故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