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我国将加快助产人才队伍建设

2017年05月03日 10:46 | 作者:刘映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5月2日电(刘映)助产士在实现降低儿童死亡率和改善孕产妇健康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在5月5日“国际助产士日”来临之际,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司长秦耕在近日举行的2017年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助产士分会第三次学术年会暨2017中国助产专业建设及发展国际研讨会上表示,我国将进一步加强助产技术监管,加快助产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批数量充足、技术过硬的高素质助产人才队伍。

据悉,此次会议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助产士分会主办,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承办,深圳市护理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协办,并得到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联合国人口基金、联合国儿童基金及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儿童救助会、深圳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的支持。

助产士对改善孕产妇健康至关重要

我国自全面实施两孩生育政策以来,累积生育需求集中释放,高龄、高危孕产妇比例增高,中国妇幼保健事业获得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严峻挑战。据介绍,助产士在实现降低儿童死亡率和改善孕产妇健康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在运转良好的卫生系统中,符合国际标准的训练有素的助产士可以向妇女和新生儿提供大约90%的基本护理,可使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人数减少2/3。

秦耕表示,妇女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重要基石。近年来,面对妇幼健康服务需求剧增、母婴安全风险加大的严峻形势,各地积极行动,全力保障妇女儿童健康。2016年我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9.9/10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下降到7.5‰和10.2‰,孕产妇死亡率等妇幼健康核心指标稳中有降。“近年来,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在推动助产专业建设、提高助产技术服务水平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一是建章立制,加强助产技术监管。二是优化服务改善孕产妇分娩体验。支持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开展母婴友好医院建设,鼓励助产机构开展助产士门诊、陪伴分娩、导乐分娩、非药物性镇痛等人性化孕产期保健和助产技术服务。三是提升助产人员服务能力。组织编写了助产适宜技术培训教材,通过整体化培训模式, 促进产科医师和助产士对助产适宜技术从理念到技能形成共识。目前已完成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省级师资培训,打造了一批省级师资队伍。”秦耕说,但我国助产人员数量短缺、服务能力参差不齐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性改变,影响助产队伍稳定的一些机制性问题尚未得到解决。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助产技术监管,加快助产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批数量充足、技术过硬的高素质的助产人才队伍。

提高助产士队伍整体水平迫在眉睫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会长陈资全指出,目前我国助产士人力资源主要面临两方面问题,一是助产士人员数量匮乏;二是助产士专业能力不足。我国目前助产士的来源仍以大、中专毕业的护士为主,水平参差不齐,难以满足我国助产服务机构的发展要求。近年来,中国妇幼保健协会除协助国家卫生计生委在8所重点院校开展助产士本科招生试点、制定助产士规范化培训基地标准和组织评审外,还和九个培训基地同时招收了19个省279名助产士参加首届规范化培训。2016年9月参加培训的学员分别在三个基地同时参加由协会和国家医学考试中心联合组织的首次国家级助产士的理论和技能的考试,为将来助产士的准入和晋升做了一个很好尝试。教育部已同意在大学设立本科助产学专业,国家卫生计生委也研究初、中级助产士晋升考试的问题。

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洪腾博士表示,今年国际助产士日的主题是“助产士、母亲和家庭:生命的伙伴”,强调助产士的关键作用。助产士有助于挽救生命,支持和促进家庭健康,还可以赋权女性和夫妇作出是否生育孩子、何时怀孕和生育间隔的选择。她们还能帮助预防性传播感染和艾滋病病毒母婴传播,避免产伤以及新生儿疾病。助产士还通过提供挽救生命的生殖健康信息和咨询,在促进妇女和女童的健康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接受过符合国际标准的教育并得到有效的卫生系统支持的助产士能够为妇女和新生儿提供87%的核心服务。投资于助产教育以及优质的社区助产服务,已被证明是初级卫生保健领域“最好的投资”之一。

陈资全表示,在加强助产士人才培训体系建设方面,下一步将继续呼吁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社会各界给予助产队伍大力支持,使人民群众了解助产士在保障母婴安全方面的重要性,加大对助产专业建设的关心和投入。希望各级政府和卫生行政部门出台政策,稳定助产士队伍。提高助产士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不断完善助产士人才培训体系,加强学校教育、继续教育和高级人才的培养,加强助产士规范化培训基地的建设和健康运行。

据悉,大会还专设了《表彰产房30年资深助产士》活动,意在树立榜样的力量,号召全国助产士向坚守岗位的老一辈资深助产士看齐。大会特邀请了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国内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助产政策与发展、国际助产理念与培训、助产精神与发展方向、助产适宜技术、助产教育与研究等7个主题开展广泛、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助产 助产士 健康 人才队伍 产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