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纪念潘天寿诞辰120周年大展开幕 一味霸悍与强其骨

2017年05月03日 11:23 | 作者:​ 陈耀杰 刘倩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这幅作品的山石造型综合了南宋马、夏和后来浙派的特点:稍施淡墨,赭石渲染,不加皴擦,但勾勒刚劲,体块分明,凝重坚实;石青、石绿的草叶和朱砂、胭脂的山花,在遒劲的墨线逼压下显得晶莹、明快,犹如镶嵌着翡翠和宝石,而繁密的苔点则给画面带来一股强烈的内聚力;左右和下角由岩石构成相对静止和封闭的空间,只有左上角的留白和中央一股潺潺奔流的溪水使空间结构变得灵动和富有节奏。

潘天寿 雁荡花石图卷

此作有意打破工笔、意笔的区别,可视为兼工带写的佳作。又以山水与花鸟相结合,借局部山水表达整座山的环境,以小见大。烂漫山花呈欣欣向荣景象,创“空山无人,水流花放”之意境。构图发挥方形画幅的饱满和紧凑,巧置一山泉留白透气。如此“一角”之构图模式,对许多画家都产生了影响,直至今日。

碧桃杨柳图1962年设色177.5×48CM

潘天寿 雨霁图卷 中国画 141×363.3cm 1962

潘天寿 烟雨雨蛙声图 中国画(指墨) 68×135cm 1948

本版块重新梳理潘天寿先生的写生观和写生方式,将突出地体现他对民族绘画艺术特点的自信和执守。

守常达变板块

守常达变板块

守常达变板块

最后一个板块叫做“守常达变”,这是一个带有博物馆气质的书斋,在这里可以见识到潘天寿先生诗书画一体的修养,近距离的欣赏潘先生的日课:“潘先生写了很多的诗,他的诗非常的了不起,用诗情逼出笔意,催发绘画独特的风貌。”许江院长讲到。

潘天寿 鱼乐图轴 指墨 108×57.5cm 1962年 潘天寿纪念馆藏

潘天寿 焦墨山水图轴 中国画 183.3×66cm 1953

映日荷花图轴137.5×276.8cm 1960年

潘天寿 晴霞图 中国画(指墨) 178.5×148cm 1961

此次潘天寿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将展至5月14日,展览期间还将举行五场“潘天寿与文化自信”主题学术研讨会:一、国家图式与民族气象——潘天寿的文化自信,二、由“南北”而“东西”——潘天寿的文化视野,三、笔墨、章法、意境、格调——潘天寿的艺术问题,四两峰挺立,传统出新——潘天寿与中国现代美术教育,五、气可撼天地——潘天寿与中国诗词传统。


编辑:杨岚

1 2 3 4

关键词:潘天寿 纪念潘天寿诞辰120周年 中国画 潘天寿诞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