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房地产走向2.0时代:拍地盖楼难以为继 租赁被看好

2017年05月03日 11:24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今年3到4月,全国各地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40余个城市出台了各种房地产调控政策,涉及信贷、购房资质、土地供应、市场监管等多个方面。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

调控之势雷霆万钧,房地产企业将如何应对?会否影响其发展模式?纷纷宣称战略转型的房企,新方向都有哪些?

热点城市占半壁江山

在本轮“调控潮”中,土地供应侧的差异化供地策略被认为是放出了“大招”。4月6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土资源部发布了《关于加强近期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土地供应节奏与去库存状况挂钩。供给侧与需求端“双管齐下”,可以看出政策制定层面对遏制房价上涨的决心。

4月17日,全国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组发布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第一季度全国105个主要监测城市土地供应面积3.69万公顷,供应量环比减少50.45%,同比下降4.22%。不过,从各类城市情况来看,住宅用地供应量一二线城市同比增加明显,一线城市增幅超过50%,三线城市微幅下降。

从20个热点城市土地供应来看,住宅用地供应同比也出现大幅上涨,涨幅超过30%。总体而言,住宅用地供应数量与结构变化符合分类调控的指导思想。环比方面,各类用地供应均出现环比下降,符合土地供应的时序特征。

这会否影响房地产企业调整拿地策略?

新城控股副总裁欧阳捷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龙头房企还在快速扩张。“现在房企的拿地策略,还是偏向于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偏向于一二线城市,毕竟一二线城市是市场的主力。”欧阳捷表示,按照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东部11个省份总销售额达到72331亿元,其中25个销售额超过400亿元的城市合计销售额就达到38145亿元,占比高达53%,也就是说,只要布局这25个城市就可获得东部地区的半壁江山。

“全国有42个商品住宅销售额超过400亿元的城市,东部地区以一二线城市为主,中西部地区以省会城市为主,都是人口黑洞。” 欧阳捷表示,这些城市吸引了大量的人口和需求,占据全国市场份额的56.1%。“这42个城市就占据了市场份额的一半多,其他城市还要去吗?”他直言。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房地产 拍地 盖楼 租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