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实体企业看乐视:颠覆者造梦者走下神坛?

2017年05月03日 13:33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2017年春天,对于乐视来说是坏消息接踵而至的严峻时刻。

离职、欠薪、挪用融资资金、卖地、停止收购等等“坏消息”纷纷被爆出,一句话概括:乐视无乐事。

在众多“坏消息”中,有一则新闻被很多人忽略。

u=2003753467,1119487257&fm=23&gp=0

4月11日,乐视全球集团有限公司与北美第二大电视机厂商Vizio公司联合发布声明,由于监管趋严的不利因素,收购Vizio的合并协议将不再继续推进。此前,乐视计划收购Vizio曾被认为是全球电视产业史上最大的收购计划。

2013年5月,乐视超级电视以家电界最大黑马的角色闯入传统家电行业,成为颠覆者,此后,乐视又接连杀入手机、汽车等领域。4年来,那些被乐视颠覆,以及乐视表态要去颠覆的行业变了吗?这些行业中的实体企业又如何看待乐视?

家电行业

4年厮杀,我们再也不怕乐视

2017年4月12日,乐视致新CEO梁军发布公开信《论乐视超级电视的持久战》,梁军抨击了电视行业的乱象,称靠低质低价竞争的企业即将消亡。但曾几何时,乐视正是凭借史上最具颠覆性的低价闯入家电业的。

“羊毛出在猪身上”的另类价格杀手

改革开放以来,电视领域的价格战司空见惯,传统的电视行业巨头们用了20年,打败了索尼、日立等外资企业,可谓都是“价格战”老手。

但是,2013年5月,乐视正式推出乐视TV·超级电视X60以及普及型产品S40,一台40多英寸的互联网电视价格仅为千元水平,这一价格几乎与一部中低端手机的售价相当。贾跃亭对超级电视“颠覆、低于量产成本定价、生态补贴硬件”的介绍也让传统电视厂商们目瞪口呆。

“我们买了一台超级电视回去拆开,从面板到螺丝进行了成本核算,发现他们用的材料全部都极其便宜。”一位电视生产厂商负责人对记者说。

对于电视厂商来说,乐视的低价策略打得他们措手不及。如果采取价格跟随策略,低于成本价销售,任何一家靠卖硬件的公司“必亏无疑”。

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乐视超级电视等互联网电视诞生后,2014年6月彩电整体价格曾创下当年的最低价,跌破3000元。3年过去后,2016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规模达到5089万台,同比增长7.8%;但全行业零售额为1560亿元,同比下滑1.8%。

低价策略直接导致行业的尴尬现状:增量不增收。2014年创维集团副总裁、彩电事业部总裁刘棠枝曾在乐视、小米等互联网企业进入电视领域后表示,乐视、小米已拉低整体彩电价格10%。

刘棠枝表示,“互联网企业的低价策略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常规的方法,但是江湖有一句话说,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他认为,花时间、精力、技术生产出的产品,生产成本是1000元,但售价只有800元,这种低价模式是违反经济规律的。

“价格低仅仅是一方面,乐视的营销模式和传统企业是反着来的。”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对记者表示。

他分析说,乐视提出“买会员送硬件”,并且坚信“硬件免费”模式,乐视构建的所谓生态是将自己的影视内容装进由代工厂生产的自有品牌电视终端,将其他内容商与终端厂商同时变成竞争对手,构建了一套“自娱自乐”的封闭体系,企图借“客厅经济”完成逆袭。

刘步尘认为这个盈利模式看上去确实行得通,也比较符合“羊毛出在猪身上”的互联网思维,因此这种负利销售模式一度成为乐视颠覆传统彩电企业的杀手锏。

“僧多粥少”后,乐视生态还玩得转吗?

显然,这种与众不同的模式让乐视在电视领域确实尝到了甜头。乐视电视是乐视的“现金奶牛”,也是过去几年乐视做得最成功的板块。2017年4月19日,乐视网2016年年报显示,去年终端业务收入占乐视网总收入的46.09%,系乐视网第一大收入来源。

但是,电视业务的快速扩张也相应成为乐视网利润增长的绊脚石。乐视网2016年年报显示,新业务处于成长期造成利润总额下降。同时,因前期超级电视主要以高配置、高性能、极致体验、颠覆价格快速获取用户的原因,以及公司快速发展带来的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等上升,使得公司营业利润同比降低。

此外,一大波互联网电视的接踵而至也让乐视措手不及。

在2013年5月乐视推出两款超级电视后,当年9月,小米电视对外发布;2015年5月,联想宣布推出专门的电视品牌“17TV”,苏宁旗下的PPTV也推出首款智能电视;2015年12月,兆驰股份、东方明珠,联合海尔、国美、风行网共同推出风行互联网电视;2017年3月,“芒果TV+国美+创维+光大优选”推出“爱芒果电视”,同月,TCL正式发布互联网电视品牌“雷鸟”。

“当僧多粥少的局面来了,选择余地多了,乐视电视的盈利自然会受到影响。” 家电分析师梁振鹏向记者分析道,“到目前为止全世界所有的消费电子企业没有一家是通过软件内容盈利的,即使苹果公司其每年的软件服务收入才占整个公司收入不到10%。因此以软件服务代替硬件的生产研发制造是本末倒置。”

刘步尘认为,以乐视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的精明之处在于他们清楚地知道如果单纯比拼硬件,他们资历尚浅。一旦通过低价的方式把竞争的焦点引到软件、内容上,整个电视行业就能进入到下半场——互联网的主场。

“内容付费带来的会员收入、流量变现带来的广告收入都是互联网公司的拿手戏。当然,这对消费者是好事,彩电行业已经从之前的纯粹比拼硬件升级为‘硬件+软件+内容+服务’层面的较量。一个企业盲目扩张,依靠概念讲故事,从乐视网延伸到乐视电视,这是生态。但从乐视网延伸到乐视汽车、乐视金融,就变成了‘伪生态’、非理性多元化。”刘步尘对记者表示。

梁振鹏认为,现在很多传统企业都在和视频网站合作,有的甚至和爱奇艺、优酷土豆等几大视频网站都有合作,可以看到更多的互联网电视内容。而乐视本身是个二线视频网站,内容丰富度低,所以有用户会反映乐视的视频内容并不如宣传上的那样多,虽然其硬件免费、内容付费的会员模式开了业内先河,但乐视在第二阶段的竞争中,该领域竞争形势也比较严峻,不仅面临小米、PPTV、暴风等老对手,还有新增的微鲸等竞争者。

也许正如一位电视行业的老兵所说的,过去30年,电视行业不断有新玩家涌入,也不断有品牌渐渐从视线中消失。互联网电视因为善于营销、打造声势,从而给人一种获得“压倒性优势”的感觉,但是“这是一场持久战,我们不怕它”。

汽车行业

贾跃亭高估了自己,低估了汽车行业

如果说,乐视在电视行业确实称得上颠覆者的话,那么在汽车行业,则是一个造梦者。

4月24日,据媒体报道,英国豪华跑车制造商阿斯顿·马丁与乐视的合作已经中止。一位接近阿斯顿·马丁公司董事会的人士表示:“不是技术原因导致合作停止,而是乐视没有投入资金。”此前,乐视已缺席本年度中国汽车界最大盛事——上海车展。

手机、电视和汽车是一个事?

贾跃亭从未动摇过造车梦。

“对于我们来说,手机、电视和汽车是一个事,就是一个智能终端,只是场景不同而已。”贾跃亭不止一次这样表示。

但是,从做电视到生产汽车,不仅仅是售价相差数十倍,难度也提升百倍。电视只有几百个零部件,但汽车则有几万个,而且汽车不仅是交通工具,还与安全息息相关。因此,即使电视的模式可以复制,但也绝非简单的平移。

2014年春节过后,贾跃亭便开始全面筹划智能电动汽车和车联网项目,高调宣布进入汽车行业,声称“互联网+汽车”将成为传统汽车行业的颠覆者,并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内,挖走大量汽车业内“大佬”,包括上汽集团前副总裁丁磊、张海亮等。

从那时开始,在无数次的发布会中,贾跃亭开始在PPT中描述乐视的超级汽车。

“我们的目的不是造一辆汽车,而是也像乐视做电视和手机一样,我们希望是打造一个完整的互联网智能交通生态系统。”贾跃亭表示,“乐视超级汽车是完全电动的,完全智能的、互联网化的,我们希望汽车成为一个全新的互联网产品,能够无缝接入互联网。乐视的汽车并不是OEM(代工)的,而是从头完全自主研发的。”

乐视同时也引发了有着互联网背景企业造车的集体热情,与乐视一样,包括蔚来汽车、威马、和谐富腾等,一批新兴汽车企业,几乎无一例外以全新模式“闯入”汽车行业,以“新能源+智能互联+共享”的模式,打造全新的出行方式,希望以苹果、华为颠覆诺基亚的方式,成为未来汽车市场的赢家。

造车得烧钱,但不光靠烧钱

贾跃亭不止一次地表示,“对于我们来说,手机、电视和汽车是一个事,就是一个智能终端,只是场景不同而已。”

可是,现实比想象困难得多。

2016年10月,贾跃亭投资10亿美元,位于美国内华达州的FF工厂身陷欠款纠纷,被指面临停工。乐视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内不断对此进行澄清,但仍未打消外界疑虑。

2016年12月28日,乐视在莫干山的园区动工。2017年年初,该项目被媒体报道称,“几乎没有进展,仅在园区门口造了个警卫室”。

2017年3月,乐视超级汽车联合创始人、乐视超级汽车全球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区CEO丁磊宣布离职。

2017年4月,媒体实地探访乐视北美车厂,称“只有风的呼啸和鹰的盘旋”。

此时,贾跃亭为他的“汽车梦”已经烧掉了100多亿资金。

“汽车不是钱烧出来的产业,这是一个门槛极高的行业,产业链极长且复杂,甚至要以国家为竞争单位。但是,当智能系统和电池取代发动机和变速箱成为未来汽车的核心竞争要素,前所未有的想象空间被打开,无数有梦想的人想造车可以理解。”衍进商务咨询首席合伙人张兆钧对记者表示。

在业内看来,乐视的造车方向和模式没有错,否则不会有一波新兴的造车势力也跟进。“我觉得贾跃亭高估了自己,低估了汽车行业。” 张兆钧表示,互联网汽车也是汽车,造车需要平台,仅一个平台的打造,没有上百亿元就不可能完成,造车投入大而且时间长,如观致汽车,7年时间投入超过150亿元。

蔚来汽车CEO李斌也表示,做出一辆能跑的车没有什么难的,一两千万美元就能做出来。但是研发一款车可能是这个钱的10倍,生产准备所需资金是研发这个车的至少两倍,进入市场至少是研发这款车的4倍。

显然,贾跃亭是不甘心的。

在乐视汽车业务板块里,他个人已投入了100多亿元,这是导致乐视公司整体缺钱的重要原因。“我们推迟了商业化,这是我们为反常规付出的代价,乐视汽车甚至是反常识的。”贾跃亭说。

但是,“造汽车”资金链紧张与管理层动荡给这个新兴造车公司蒙上了几层阴影,乐视汽车的创业梦仍然难以令人信服。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传统车企高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乐视资金链紧张主要受累两个原因:一是汽车行业的投入,大大超过乐视的预期;二是乐视采用的融资方法,并不适用于汽车行业。

“目前,投入电动车产业的至少有180家公司,个个都说自己有情怀。国家对电动车扶持力度非常大,传统车厂在做,跨界做汽车的也很多,这和贾跃亭当初做电视、雷军当初做小米手机只有有限的竞争者不同,可以说已经是‘百家竞争’,都是一套逻辑都能拉来资金,现在企业抢夺用户都是抢时间上的资源,谁也占不了便宜。” 张兆钧告诉记者。

张兆钧认为,汽车行业是一个具有极高技术门槛和资金门槛的行业,乐视现有的人才储备、经验积累特别是现金流情况远远不能支撑这一行业。

冠名国安后,乐视想更深入地进入中超,不但出价 27 亿元购得中超新媒体转播权,还提出“无乐视,不中超”的口号。(孙冰 侯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乐视 电视 汽车 行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