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郭德福艺术鉴赏:“欢乐白描”展示新时代高度

2017年05月03日 14:10 | 来源:中华教育在线
分享到: 

著名画家郭德福艺术鉴赏

艺术简介:

郭德福,1949年出生。孔子画派代表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辽宁省美术家协会理事,高级美术编辑,沈阳市文史馆研究员。曾任沈阳军区文化部创作组美术创作员,鲁迅美术学院教师,沈阳日报高级美术编辑。从1972年始,国画作品7次入选全国美展,两次获奖,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国画历史画《孔子画传》、《老子画传》入选国家2014年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项目。作品由上海市列入政府重点文化扶持项目和文化走出去项目。出版作品:《名家补墨》辽宁美术出版社;《郭德福经典白描艺术丛书(上、中、下)》辽宁美术出版社;《盛京演义(上)》辽宁美术出版社;《孔子画传》《老子画传》济南出版社;连环画《三国演义》、《西汉演义》、《鸿门宴》、《水浒人物绰号故事》等。《孔子画传》、《老子画传》向法国、美国输出版权,由法国天赋出版社、美国克鲁格出版社出版,并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办全球首发式。

著名画家郭德福艺术鉴赏

一位走进人民的艺术家 

杨仁恺

郭德福同志是我近年熟悉的画家中很有创新特色的国画名家。他以国画技艺服务社会,先后与国画大师宋雨桂合作,为澳门回归祖国,创作了《金荷映日图》,为国足“十强赛”创作了绿茵组画《纵横天下》、《扬威奋进》、《欢乐颂》等三十余幅国画力作,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他的国画作品多次在全国美展中获奖,这是一位在人物、山水、花鸟、走兽诸画科都有精品问世的全面发展的国画名家。

他的“报中画”白描系列画作,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沈阳晚报》连续5年为郭德福开辟“报中画”名家白描绘画专栏,郭德福绘画,郭德福撰文,将中华几千年的文化精华、历史故事、诗情词意都用他擅长的白描形式创作出来。一期一幅画,一个故事,图文并茂,很受各界读者喜爱。从1997年至今已经刊出600余幅,现仍在继续刊出。读者亲切地称其为“沈阳文化特产”。据我所知,这是全国首次在这样长的时间里将名家白描艺术与当代报刊文化相结合的成功尝试。引发我们学术界对当前白描艺术提高与普及及其怎样发展进行深入的思索。

著名画家郭德福艺术鉴赏

《孔子讲学图》

可以这样说:郭德福用其“报中画”“欢乐白描”的艺术实践向我们展示了如何站在新时代的高度,描绘中华历史文化,诠释民族艺术,让其更好的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建立传统白描艺术新发展平台的构想空间。

欣闻辽宁美术出版社近期准备将这些深受读者喜爱,具有技法创新特色的“报中画”白描系列作品,分为《古典戏剧故事白描百图》、《古典诗意白描百图》、《水浒人物绣像白描百图》三册出版。我颇感欣慰。因为我也是“报中画”的热心读者,我家也常年订阅《沈阳晚报》。“报中画”的热心读者在沈阳可真是成千上万,他们许多人都珍藏着从报上剪下来自行装订的各式“版本”的“报中画”剪辑,或用之教育子女,或赠外地亲友,或让出国留学的学子带去想家时翻阅。记得电视节目中曾介绍一位退休老公安,他每日都挎个小筐,里面放着他收集装订成册的五年来所有的“报中画”作品,到公园、活动站义务宣传“报中画”……一位画家,其作品受到读者的如此厚爱,说明了其艺术追求、艺术理想与社会需求相结合并已取得丰硕的成果。确实,美术界的同仁对郭德福近年白描艺术的成绩赞不绝口。我觉得他在服务于当代生活中也寻到了自己的绘画语言,他的以情入线、以诗韵入线,他的“欢乐白描”艺术实践,便是他带给读者欢乐的同时,所获得的创新启示与感悟。从服务于人民中去探索白描语言的新魅力,这正是郭德福五年“报中画”创作的实践,也是其辛勤耕耘的收获。

著名画家郭德福艺术鉴赏

《暖风图》

从唐代的吴道子,宋代的李公麟到明代的陈洪绶,这些国画大家为我们展示出传统白描艺术的无穷魅力及其发展脉络,作为中国画以线造型的坚实基础,已然成为历代画家所遵循的必由之路。长江后浪推前浪,我们期待着白描艺术新的发展,也希望有更多杰出的白描画家脱颖而出。

2001年11月28日于沐雨楼

(注:本文是人民鉴赏家,原辽宁省博物馆名誉馆长杨仁恺先生为辽宁美术出版社《郭德福经典白描艺术丛书》所做序言。)

著名画家郭德福艺术鉴赏

《清太祖展弓图》


编辑:杨岚

关键词:艺术 郭德福 白描 郭德福艺术鉴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