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西班牙经济尚未恢复元气

2017年05月03日 14:04 | 作者:王 迪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西班牙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了0.8%,在保持了连续14个季度的增长后,西班牙GDP终于恢复至2008年时的1.116万亿欧元。

西班牙政府在向欧盟提交的西班牙经济稳定案中,向布鲁塞尔方面报告了GDP和失业率两方面的喜讯。报告表示,西班牙有望在2020年,将失业率降至11.2%,即经济危机前的失业率水平;西班牙政府还将2017年的经济增长预期提高至2.7%。分析机构认为,这只是一个保守数字,根据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状况来看,2017年西班牙经济增速仍能保持在3%以上。

然而,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表示,目前还不能认为西班牙已经完全脱离危机,因为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达18.75%。西班牙《机密报》报道称,虽然西班牙在2017年很有可能实现连续三年保持3%以上的经济增长速度,然而与2008年相比,西班牙就业岗位减少了200万个,减少了250亿欧元的薪资支出。

今年的国际劳动节,西班牙两大工会在全国几十个城市发起“劳动节大游行”,拉霍伊通过社交网络,向所有为西班牙经济复苏作出贡献的人表示感谢,并表示政府将为改善就业继续努力。政府表示,2017年可增加岗位50万个,在此后两年内增加100万个。

目前,欧盟平均失业率为8.6%,西班牙的失业率仍是其两倍有余。欧洲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欧盟失业率最高的10个地区中,西班牙占了5个。另外,西班牙失业者年轻化的问题仍然突出,梅利亚地区年轻人失业率高达68%,而在此次接受调查的欧盟地区中,青年失业率最高的前五名均在西班牙和意大利。就业是长期以来西班牙政府面临的首要困难之一,在西班牙经济最繁荣的2005年至2007年,失业率约为6%至8%,而在2009至2013年则陡升至18%至26%,2014年开始略见好转,但至今仍保持在18%以上。

目前西班牙还存在过度赤字和公共债务高企的问题。西班牙经济大臣德金多斯表示,对于欧盟提出的减赤要求,西班牙政府在今年的预算中展现了减赤决心,希望能根据预算调整和增税措施,在年内将赤字降至国内生产总值的3.1%,2018年降至国内生产总值2.2%,完成欧盟布置的减赤任务。

西班牙财政部表示,与欧盟其他国家相比,西班牙的税收较低,占GDP比重的38%,较欧盟平均低了8%,这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此外,西班牙私人债务占GDP比重将在2020年内将降至130%,目前占比约为160%。

(本报马德里5月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3日 22 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西班牙 经济 失业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