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中国武术伟大无须靠群殴徐晓东来证明

2017年05月03日 14:45 | 作者:王凯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20秒KO太极拳师魏雷之后,徐晓东“火”了。这位“格斗狂人”在胜利之后的狂言显然惹恼了中国武术界的许多人,包括陈家沟太极拳传人、四川杨氏太极传人等多位拳师纷纷表示要挑战徐晓东来证明传统武术绝非浪得虚名,据说其他门派之人也有坐不住的了。这架势还颇有武侠小说里华山论剑或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的架势。热闹固然热闹了,问题是中国武术的伟大真的需要群殴徐晓东来证明吗?

W020170503369806921832

就如同徐晓东打败了魏雷并不能证明太极拳“不行”一样,即便各门派的武林中人暴揍了徐晓东一顿,就能证明中国武术“行”了吗?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国武术什么时候需要用这么低级的方式来证明自己了?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武术啥时候沦落到只能靠好勇斗狠来彰显其价值了?何为“武”?武乃止戈!如今却被人几句话就撩起了火气,要和人噼里啪啦乱打一通,这对得起祖师爷吗?

坦白说,徐晓东的所谓“武术打架”,明眼人都能看出来一股浓浓的炒作味道。他和他背后的公司和团队,恐怕巴不得各大武林门派纷纷跳出来与之“约架”。想一想吧,不论输赢,这都将成为热门的网络话题,其带来的关注度和传播力都将是极为惊人的,那可都是白花花的银子啊!看到诸多武林中人一副义愤填膺的模样跳出来,你们真不怕成为了别人炒作营销的道具吗?

更何况,公然约架,若打伤了人,犯不犯法?武林中人要真是把徐晓东打得满地找牙鼻血飞溅,恐怕广大网友并不会鼓掌叫好,反而会觉得练武之人太过小家子气。这还是一向讲究修武先修德的中国武林中人吗?这还是从来都在乎“以德服人”的中华传统吗?到时候警察叔叔找上门来,你说说丢人不丢人?

中国武术,除了技击之术之外,更多地是承载着几千年的文化传承,其价值和意义远非擂台赛上的一时胜败可以相提并论。若是真随着徐晓东一类人的逻辑起舞,恐怕中国武林中人就落了下乘,不论输赢都跌了中国武术的身份,让中国武术沦为了街头斗殴的把戏,这实在不是个高明的选择!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武术 徐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