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雄安“满月”探访:传统产业忧搬迁 招商引资变选资

2017年05月03日 15:04 | 作者:刘灿邦 | 来源:证券时报网
分享到: 

安新:协调新旧产业

生态环保是重点

提到安新县,或许你会觉得名不见经传,但是提到白洋淀,那就是无人不知了。白洋淀大部分淀区都在安新县境内,这也形成了当地独特的旅游业。根据当地统计,今年清明节小长假期间,白洋淀景区共接待游客18312人次,创经济效益1649万元。

除了旅游业,安新县还有有色金属、制鞋、羽绒三大传统产业,其中,安新县羽绒业年产羽绒服装1000万件,年产值6.7亿元。安新县被省政府确定为羽绒生产基地,也是华北地区最大的羽绒集散地。

安新县制鞋业现有企业1700多家,从业人员3万多人,年产各类鞋1.5亿双,年产值45亿元,已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鞋业生产基地。记者在安新县采访时,来到了位于三台镇的三台鞋材鞋业交易中心,一位鞋材店老板告诉记者,交易中心总共有300多个门面,聚集了200余家商户。

据了解,当地的鞋材厂商主要是从南方的福建等地进货,将鞋材销售给三台周边的鞋厂,再由鞋厂进行加工、出售。一位鞋材店老板告诉记者,三台镇拥有完整的制鞋产业链,基本没有人去外地打工。生意做得大的自己开工厂,做得小的也有个店铺,而他自己的鞋材店每年的销售额也有八九百万元。

谈到雄安新区设立,这位鞋材店老板也不无忧虑,他告诉记者,现在每年的经营都比较稳定。从底厂、面料、扎眼、鞋垫加工到整鞋、物流,三台本地都有相应的配套产业,“虽然现在关于制鞋产业搬迁的传言不少,但是只要整个产业链不散了,大家还可以生存”。

另外一位从2003年就开始从事鞋材生意的老板则向记者表示,鞋材商在从上游进货时,上游商家要求现金结算,即使建立了互信,也只能放宽到1个月内结清;但是在向本地鞋厂销售时,下游鞋厂长期欠账导致鞋材商资金周转困难。

“我现在最关心账款如何收回。”这位鞋材老板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后,生意本就不是很好,新区设立的消息出台后,账款回收也变得更难了一些。

“从春节到现在总共收回不到5万元,而前些年到了5月份能收回五六十万。现在手里没现金就不能进货,不进货就没货可卖,给鞋厂的供应断了,他们就更不会早点还账了。”鞋材老板向记者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鞋材交易中心看到,背后不远处正冒起滚滚的黑烟,而在交易中心右前方不远处的一片田地里,长长的蓝色铁皮围了一圈,其中堆满了各种垃圾,当地人告诉记者,这是当地鞋厂用剩的边角料集中处理地。

生态环保在雄安新区规划中占有重要地位,在协调新旧产业的关系上,安新县还要加上一条,如何保证环境与产业的和谐,做到可持续发展。

编辑:梁霄

关键词:雄安 传统产业 招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