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浅谈青铜器收藏

专访国内青铜鉴赏界专家任涵

2017年05月03日 15:04 | 来源:中华网
分享到: 

近年来国内古玩收藏品市场的热度呈下降的势头,不少业内人士纷纷感叹这几年行业没之前火了。这之中既有市场渐渐饱和的因素,也有着收藏者观念转型,市场大趋势变化的原因。今天记者有幸约访了中华民间藏品鉴定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艺术品鉴定评估委员会鉴定专家任涵老师,与他聊一聊有关古玩收藏与鉴赏方面的问题。

记者:“任老师您好,感谢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与我们交流,首先想和您聊一聊,关于近年来市场热度下降这个话题,您怎么看。”

任涵:“其实这个问题需要分两面来看,首先呢国内市场的热度确定有所下降,这是不争的事实,我认为前些年一些类别的藏品被炒的太热了,这两年来的颓势,实际上是一个理性的回归。反观国际市场上,其实对收藏的热度是不减甚至升温的,并且呈现出一种多元化的趋势。像传统的瓷器、字画家具等等热度下降,相反之前一些偏冷门的藏品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我觉得从长远来看,这是一个好势头。”

记者:“像任老师您对青铜器的鉴赏与收藏就特别有研究,能谈谈青铜器藏品近期的走势和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么?”

任涵:“好的,青铜器由于其特殊性,以及我国目前的法律规定,导致之前关注的人不是很多。但青铜器的优雅,青铜器的底蕴,所承载的文化、美学价值,这些年被越来越多的熟知。其实青铜器在1949年以前,一直是收藏热门,价值高过其他艺术品门类。前段时间,佳士得纽约亚洲艺术周上,一尊青铜饕餮纹瓿,估价就达到了4,000,000-6,000,000美元。一尊商超晚期,在安阳出土的青铜饕餮纹方尊,估价更达到了6,000,000-8,000,000美元,最后以37,207,500美元的价格成交。我觉得从这些事例中,可以以点代面的看出市场都青铜藏品的厚爱。在国内,这些年关注青铜器的人数,也是在逐年上升的,今后青铜器收藏的市场还很广阔,空间非常大,而且现在还是一片蓝海市场,有条件的话在这一项目上进行投资,前景我是非常看好的。”

记者:“我想替普通藏友提个问题,怎么样才能收到好的藏品呢?”

任涵:“首先要知道什么样的才算好藏品,具体到收藏青铜器,要有较高的艺术性和品相,就是常说的精品。收藏一定要有精品意识,没有这个,注定你万贯家财付之东流。很多东西博物馆当成珍品展出,更多的是看重这些东西的学术价值,比如说某件藏品可以表明,在某一时代,那时的人们掌握了与之相关的冶炼、铸造等技术,是一个历史的佐证,物件本身的价值是有限的。而我们普通人搞收藏,一是喜爱,二是希望这些藏品未来能够保值、增值,只有精品才有这样的功能,和博物馆的收藏有很大区别。

另一个需要注意的是,收藏精品不一定需要花大价钱,因为青铜器种类较多,常见的立件精品价格较高,普通人难以企及。那相对花较少的钱可以收到精品青铜器吗?完全可以,根据个人经济状况,选择小门类里面的精品,比如玺印、带钩类,花几万,小几十万能买到精品。这些小门类里的精品同样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研究价值,比如精品玺印,一方品相完整,造型精美,刻字的章法以及刀法讲究的印玺,升值空间是很大的,普通藏友建议从这样小而精的藏品开始收集。”

记者:“确实,国内这些年的青铜热有抬头的趋势,不仅很多老藏友,很多新加入收藏的朋友也将目光瞄准了青铜器,您对这一现象有什么看法?”

任涵:“青铜器的价值得到肯定,这是好事。但是在收藏上,有几个问题需要注意。为什么青铜器之前一直不太火呢?因为年代久远,本身存世的藏品就比较少,鉴别难度大,需要的眼力也比较高,普通藏家是很难驾驭的,因此我一直不建议很多火候不到的藏家过早的花大钱接触青铜器,到今天我也依然持这个观点。第二呢,可能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就是渠道一定要正规,不要想着去打擦边球,从合法渠道购买青铜器对个人是保障。不论做什么事情,安全最重要。一些非法渠道或者渠道不明得来的器件,希望大家能够保持清醒头脑,敬而远之。”

记者:“喜好收藏虽好,但也要爱之有道。那么在购买和收藏青铜器时,任老师可不可以给大家一些建议。”

任涵:“从合法渠道购买的话,不少藏家偏爱拍卖行。相比其他方式,拍卖行中的拍卖品,确实更可靠一些,但并不代表着藏家就可以绝对信任。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拍卖师的话,还是拍卖行的鉴定结果,对买家来说都只是一个建议。退一步说按照我国《拍卖法》在第六十一条第二款中规定“拍卖人、委托人在拍卖前声明不能保证拍卖标的真伪或品质的,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几乎所有的拍卖机构,也都根据此项法规制订了免责条款,或做出协议规定“竞买人自行审视拍品,本公司所提供的拍品文字数据等仅供参考”。这样一来,拍卖行也就无需承担责任,因此需要着重提醒大家,拍卖的时候还是要自己擦亮眼睛,不能盲信盲从。”

记者:“感谢任老师的忠告,喜欢青铜器的朋友越来越多,不少不法分子也抓住了这一点在做文章。从收藏者角度,我们要如何能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呢?”

任涵:“其实研究青铜器啊,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过程。青铜器年代久远,承载的东西很丰富,我一直坚持一个观点,那就是踏实钻研,方得趣味所在。哪怕收藏只是为了保值增值,真正研究下来,你也会慢慢的迷上青铜器。如果是真心喜欢,那就更要从头钻研,多关注学术期刊和专业刊物上关于青铜器的文章。仅仅看书是远远不够的,毕竟书是死的,还要跟对人,多听业内专业人士的观点,去市场练眼力。另外向初入门的朋友,还是建议先秉承着“小而精”的原则,不妨先从像兵器、帯钩等一些简单的小物件开始练眼力,门槛低,投资少,能把风险控制在最低。”

记者:“踏实钻研,方得趣味所在。看得出任老师对青铜器是真爱啊。相信通过今天的访谈,喜爱青铜器的朋友们对青铜器也有了一定的了解。非常感谢任老师能够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

后记:除了中华民间藏品鉴定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艺术品鉴定评估委员会鉴定专家外,任涵老师还身兼北京古博盛玺艺术品鉴定中心鉴定专家、华夏收藏网鉴定专家等数职,主要研究的方向就是青铜器的鉴定与欣赏,在国内这一领域享誉盛名。在记者与其接触中,任老师是一个低调务实,亲和力很强的人。如同青铜器一般,给人一种稳重、内敛、有底蕴的感觉。任老师平常工作非常忙,能抽出时间接受采访,让记者非常感动。希望任老师的观点能够帮助更多人,也预祝任涵老师的事业越做越好。


编辑:杨岚

关键词:浅谈青铜器收藏 青铜器收藏 谈青铜器收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