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官员要当心“爱好”沦为腐败“缺口”

2017年05月03日 15:08 | 作者:鹏唳天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爱好本应修身养性,可如果沉溺于低级趣味,不仅难以陶冶性情,甚至可能成为一些党员干部走向违纪道路的推手。近日,媒体对江西省萍乡市政协原副主席曹光亮违纪问题进行剖析,牌桌成为他“八小时之外”与“牌友”们娱乐的重要场所。曹光亮甘愿在牌桌上被“围猎”,为商人“牌友”办事,为了方便打牌,甚至在单位安排的宿舍里买了自动麻将桌。(5月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打麻将在人们看来是一种“消遣”的方式,很多人通过打牌来和牌友联络感情,似乎是“小赌怡情”,无伤大雅。但是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这件事就该另当别论。因为这种“消遣”稍微“升级”,就会变成“低级趣味”,从而成为打开腐败的“缺口”。正如当下热播的反腐热剧中,纪委书记田国富曾对省委书记沙瑞金说:“以前这里是个羽毛球场,因为赵立春喜欢打羽毛球,但是你来了,这里就变成了篮球场。”

事实上,爱好往往正是打开腐败的“缺口”,就算自身的定力再强,也难免有人借此投其所好,趁机搞小动作。党员干部从参赌涉赌那一刻起,纪律作风的防线就已撕开了一道口子。如新闻中这位政协原副主席曹光亮,他通过打牌结交“牌友”,将牌桌当成腐败的场地。值得警惕的是,小小牌桌不仅满足了一些官员享乐的需要,更为政商之间的利益输送提供了暗道。官员的打牌嗜好,成为行贿受贿的掩护。

笔者以为,牌桌上的利益输送得以上演,在于玩牌之人手中的权力加持。党员干部虽不是要“不食人间烟火”,但一定要远离此类“低级趣味”。一方面,必须强化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的监督,要强化监督党员领导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延伸监督触角,以消除干部管理的死角和盲区;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大对腐败问题的惩治力度。要完善重大项目、资金使用等体制机制,防止公款参赌、套取资金赌博等现象发生。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腐败 官员 缺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