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丝路联姻>人文联通 人文联通

从远程会诊到共建医院:“一带一路”医疗合作不断结出硕果

2017年05月03日 22:17 | 作者:潘莹 徐敬轩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3日电(潘莹、徐敬轩)由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导并与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州国立医院联合开设的中吉友好医院,日前在这家医院挂牌成立,成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与周边国家不断加强医疗合作、增进人文交流结出的又一重要成果。

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医疗服务中心建设启动3年来,通过建成新一代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在境内外医疗机构间搭建跨境“云医院”集群,使医药卫生领域对外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加深彼此了解认识,增进了各方开展医疗合作和学术交流的意愿。

去年8月以来,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与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州国立医院、奥什州儿童医院、比什凯克国立妇幼保健医院等医院持续开展跨境远程医疗会诊业务。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杨新玲表示,开展远程会诊以来,已会诊患者100余例次,使当地越来越多患者不出国门解除病痛。

新疆的医院利用自身优势,借跨境远程医疗信息平台发力,线上提供远程会诊的同时,提供线下转诊“绿色通道”,吸引不少外籍患者跨境到新疆医院接受优质诊疗服务。新疆医科大学第六附属医院去年10月开设国际医疗部,陆续接待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外籍患者近百人次,住院患者最多时达30人。

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国际医疗部负责人赛福鼎介绍,今年4月,两位外籍患者从俄罗斯慕名前来,分别就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和类风湿性关节炎向该院知名中医专家寻求帮助。经过一段时间西药治疗辅以中医特色诊疗和物理治疗,两位患者不适症状显著好转。

目前,新疆10余家医院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格鲁吉亚等国的20多家医院,开通了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跨境“云医院”集群影响力不断扩大。

从远程会诊到直接住院,新疆优势医疗资源不断赢得周边国家医院和患者的信任,增添了深入交流合作的信心。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州国立医院院长苏莱曼引用俗语“远亲不如近邻”对远程会诊表示认可,希望通过中吉友好医院推动两院继续深化合作。

中吉友好医院执行院长、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阿里木·太来提介绍,设在奥什州国立医院的中吉友好医院,除了开展跨境线上远程会诊、线下转诊的医疗业务外,还将在中医、神经内科、骨科、神经外科、心内科等专业方面开展深入交流,为双方开展课题研究、举办科技论坛、人员培训互访等提供平台。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吉友好医院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