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王浦劬:创新中国特色治党机制

2017年05月04日 09:07 | 作者:王浦劬 | 来源:中国共产党
分享到: 

原标题:深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创新中国特色治党机制

作者: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 王浦劬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和审议通过的文件(以下简称“全会文件”),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主题,深刻阐述了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路径和抓手,着力部署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和措施,创新完善了中国特色治党的机理和机制,对于深入贯彻党的治国理政的战略和举措,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政治的特点和优势,具有重要而深远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如果说全会的主题是全面从严治党,那么,贯穿全会文件的主线则是深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新中国特色治党机制,全会文件正是紧扣这一主线展开了系统论述。

深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必然性

深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必然性,本质上是为什么必须深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问题。从现实和历史、当前与长远、实践与理论的结合来看,深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贯彻国家治理战略,执政安邦兴国,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现实需要,也是探索和创新中国特色的治党机制,激活和提升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能力,使得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的逻辑必然。

从现实来说,中国共产党的地位和使命,决定了党必须管党治党,管党治党必须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形成并积极推进“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而在贯彻落实国家治理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的历史进程中,党处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至关重要的地位,“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因此,以全面从严治党,推进科学民主有效的治国理政,进而达成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无疑是中国经济政治社会发展的基本路径和内在逻辑。由此可见,深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党建设好、管理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贯彻实施党的治国理政战略和方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石和前提。

另一方面,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内和社会政治生活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这些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采取一系列新的举措加大管党治党力度,取得显著成效。但是,应清醒认识到,解决这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和社会政治生态任重道远,只有深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不断防范和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进而让党内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推进社会政治生态全面净化。

从长远来看,新中国建立以后,作为执政党和国家领导核心的中国共产党肩负起代表人民执掌政权、领导人民建设和治理社会主义新国家的历史任务,在不断探索建设和治理社会主义社会的路径和机制的同时,自身也面临着肌体不断遭受侵蚀的危险。进入新时期以来,党的执政环境和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由此更加尖锐地提出了具有历史和世界意义的政党政治命题,即在一党长期执政的情况下,怎样保持执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持续破解这一难题,党才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而破解这一难题的路径,在于创新政党治理机制。

近代以来,西方国家在多党政治形态下,为了保障作为统治阶级的资产阶级的根本利益,设置和运行了多党竞争机制,试图通过多党竞争从政党外部形成竞争或者反对压力,来平衡资产阶级内部不同集团的利益和政治诉求,约束执政党行为,保持党的基本属性并且提高政治能力。

在我国,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通过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和群众路线来实现的,同时,也是通过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包括国家机关、参政党、社会团体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来实现的。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和党内政治生态,为了保证长期执政的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必须创新政党治理机制,提升对于党组织和党员的监督力度和效度。中国共产党的地位作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政治的性质,决定了我国政党治理机制的创新不会采用西方多党制度的外部竞争治理机制,而必定是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基础上的创新,必须是在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意义上的创新,必然是在原有监督体系和机制的基础上的创新,尤其着力强化执政党的自我监督的创新,“历史和现实都证明,解决党自身存在的问题,根本要靠强化自我监督。党的执政地位决定,在党和国家各项监督制度中,党内监督是第一位的,党内监督缺失,其他监督必然失效。”这就要求深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在“坚持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的同时,着重强化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能力,着力强化党内监督,由此创造性地构建党内监督为主,党内外监督结合的治党机制,从而开拓性地创新和建构中国特色的治党治理机制,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深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由此成为创新中国特色治党机制的必然。

编辑:位林惠

01 02 03

关键词:治党 党内 机制 治理 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