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我国7成哮喘患者须加强疾病控制

2017年05月04日 09:14 | 作者:袁馨晨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5月3日电(袁馨晨)今年的5月2日是第十九个“世界哮喘日”,主题为“清新空气,舒畅呼吸”。“哮喘的发生和加重受到多种因素影响,环境是重要因素之一。”中国哮喘联盟总负责人、全球哮喘防治创议(GINA)理事、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江涛教授指出,当前我国约有3000万哮喘患者,其中7成人未实现哮喘完全控制,“坚持规律用药,尽可能避免或减少接触危险因素,可有效预防哮喘发作和加重”。

中国哮喘联盟总负责人、全球哮喘防治创议(GINA)理事、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江涛教授

环境因素可致哮喘发作和加重

提到哮喘,大家都已不觉得陌生。统计显示,我国约有3000万哮喘患者,其中,14岁以上人群的哮喘患病率为1.24%。林江涛介绍,哮喘是一种呼吸道的慢性炎症疾病,主要表现为发作性咳嗽、胸闷及呼吸困难,由于具有长期性、难治性等特点,哮喘被世界卫生组织织列为四大顽症之一。

当前我国哮喘防治工作进展如何?为摸清我国哮喘防治的基线数据,自2015年10月至2016年5月,全国哮喘研究协作组在全国30个省市30家中心,开展了《全国城区哮喘患者控制现状和疾病认知程度的调查》和《我国城区哮喘急性发作住院患者费用及相关情况的回顾性调查》两项调查,相关研究结果已陆续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

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哮喘总体控制水平仍不理想,城区哮喘总体控制率为28.5%,7成患者未能实现对哮喘的完全控制,北京、上海、广州等部分城市的哮喘控制率在39%左右。哮喘控制不佳还导致急诊就诊、住院增加,统计数据显示,在接受调查的患者中,26.4%在过去一年中曾因哮喘急性发作住院,22.3%的人在过去一年中因哮喘发作到急诊就诊。“哮喘患者单次急性发作的住院治疗费用可达到全年维持性治疗费用的3-4倍。实现规范的哮喘治疗、提高控制水平有助于减少患者急性发作的次数,减轻病人的疾病负担和经济负担。”林江涛说。

过去连续数年“世界哮喘日”的主题均为“哮喘是能够控制的”,今年第一次将主题改为“清新空气,舒畅呼吸”。对此,林江涛解释,更新主题旨在唤起社会及公众对于环境保护的关注。“支气管哮喘的发病是在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下发生,其中,环境是引起哮喘加重和发作的重要因素之一。”林江涛指出,全国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吸烟、宠物饲养等环境因素可能诱发哮喘发生,对于已经患上哮喘的患者来说,家庭室内环境、工作环境、空气污染等因素都可能导致哮喘加重或发作,因此病人应尽可能避免或减少接触危险因素。

全国哮喘行动计划助力患者自我管理

“虽然哮喘尚不能根治,但是患者可以实现长期良好的控制,正常地开展工作和生活。”林江涛透露,全国哮喘行动计划将于5月底启动,医生和患者可以利用纸质卡片、手机APP等工具,加强哮喘控制评估和自我管理。

达到哮喘控制有哪些衡量标准?对此,林江涛介绍,首先是没有日间症状,即白天没有症状;二是夜间也没有症状,不会影响睡眠,不会憋醒;第三是日常活动不受限制,能出差、参加户外活动、进行长途旅行,控制得当的哮喘患者甚至能爬上海拔几千米的高山;第四是不需要服用缓解哮喘的药物,只需用平时的维持药;第五是肺功能正常;第六是没有急性发作。“哮喘患者实现了以上六条,就可以认为达到了哮喘控制。”他说。

“哮喘防治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医生做到规范化诊治,患者加强自我管理意识,接受正规治疗,科学用药,最终实现哮喘控制。”林江涛介绍,2016年8月,全国哮喘研究协作组启动《全国移动哮喘评估与管理项目(National Mobile Asthma Management System-E project)》,全国32家中心(医院)共同参与,通过移动互联的哮喘管理工具的使用,帮助患者自我评估管理病情,规范用药,及时就医;帮助医生加强对患者积极随访,开展哮喘知识的普及工作,从而提高我国的哮喘防控水平,改善我国哮喘患者的生活质量。

据悉,为提升我国哮喘控制水平、加强相关知识的科普工作,中国哮喘联盟自2006年成立以来,组织指导各地医院积极开展哮喘知识讲座、义诊咨询、哮喘联谊会,并加强基层医生培训,开展医生教育400余场次,约10万人次呼吸医师受益,先后向患者免费发放哮喘防治科普手册逾200万册。2007年成立中国哮喘联盟网站,加强哮喘知识宣教。每年“世界哮喘日”,全国各地各医院举办多种形式的哮喘教育活动和义诊。目前全国已有48家医院设立了哮喘专病门诊。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哮喘 患者 疾病控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