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原倩:完善“一带一路”融资机制

2017年05月04日 09:27 | 作者:原倩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分享到: 

作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 原倩

构建完善的融资机制是“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关键问题,能否解决好资金“从哪来、怎样来、如何管、怎么用”的问题,事关“一带一路”建设的成败。

5a780ceca4dd2cdc3794bfef3220ebf5

第一,把国内资金和国际资金结合起来。资金紧缺问题是很多国际大型项目建设面临的重要难题,必须把国内资金和国际资金有效结合起来。一要积极吸纳各国资金,推进多元化融资。通过主动对接各国参与项目建设的意愿,整合资金力量,为项目建设筹措充足资金。二要推进与国际金融机构的融资对接,加强国际协调。加快整合各类国际资金,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建立完善的协调联系机制,加强与国际机构的合作。三要充分发挥本国资金的影响力,保障资金控制权。在项目融资、建设和运营过程中,积极发挥项目主导国的资金影响力以及在项目建设融资方面的主导作用,保障对资金管理和使用的掌控力。

以东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为例,通过设立“东盟基础设施基金”,东盟整合域内资金力量,发挥本区域资金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凸显东盟作为独立的经济板块的主体意识和对项目建设及融资的掌控能力。同时,在融资安排中,东盟积极吸纳国际多边发展银行、双边发展伙伴关系和各国政府等的域外资金,整合世界银行的国际发展援助(IDA)、国际重建和发展贷款(IBRD)、国际金融合作组织(IFC)、区域合作和一体化基金(RCIF)等多边银行、专项基金和援助项目的力量。

第二,把主导国资金和东道国资金结合起来。在项目建设融资过程中,主导国资金具有规模大、投资领域集中、投资目标明确、带动力较强的特点,而东道国资本则具有当地认同程度高、对本地情况更加了解、投资领域比较宽泛的特征。有效结合主导国资金和东道国资金,有利于充分发挥两类资金的比较优势、提高项目融资规模和资金利用效率,有利于克服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社会文化冲突、减小项目推进的阻力,有利于缓解项目建设中复杂的委托代理关系和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建设效率。因此,要优化主导国资金的项目选择,提高资金的带动力和影响力。通过选择最具有开发潜力和带动作用的项目,发挥本国资金参与国际经济开发的主导作用。要鼓励和支持东道国资金参与到项目建设及相关产业发展和城市化建设的融资过程中来,发挥东道国资金的全方位支撑作用。积极鼓励东道国在所建项目的上下游产业及相关领域的投资,形成两个主体、两种资金的合作互补格局。通过机制化建设和组织化保障,促进两类资金的合作制度化、常态化和便利化,降低两类资金的对接磨合成本。

第三,把政府资金和社会资金结合起来。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战略的实施对资金的需求量很大,单纯依靠公共部门的财力难以为继。把政府资金和社会资金结合起来,有利于充分发挥政府资金和社会资金各自的作用,弥补项目融资的资金缺口,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必须积极推进两种资金的有效结合。一要积极引入私人资本,壮大建设资金力量。通过建立有效的融资机制,充分吸收民间资本力量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国际经济开发等项目的建设。二要加快融资模式创新,积极发挥政府的融资监管作用。围绕融资模式的效率和可行性,加快政府统一监管机制的构建,有效发挥PPP等模式的融资功能。三要加快发展资本市场,发挥项目融资功能。充分发挥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对项目建设的支撑作用,建设功能完善的资本市场。

第四,把外币资金和本币资金结合起来。在推进对外经济开发援助和项目建设的融资过程中,如何处理主导国货币资金(本币资金)与东道国货币以及美元等世界货币的关系,是事关融资策略能否高效率推进的重要问题。在项目融资和建设过程中,把外币资金和本币资金有效结合、拓宽本币在国际项目中的应用领域,有利于规避项目建设中不同币种的汇率风险,有利于推动本币的国际化进程,有利于拓展本国货币的国际影响力。因此,要拓展本币金融网点,构建本币海外流通的金融平台。通过推动本国金融机构海外布局,为资金和企业“走出去”提供金融支持。结合项目建设和实体经济的货币需求,加快本币进入流通领域,同时有效借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协调本币与外币在项目融资建设中的关系。

第五,把多元化融资渠道和建设资金管理机制结合起来。融资渠道多元化是保障资金实力壮大的重要举措,而建立完善的资金使用机制是维护自身利益的重要保障。在国际经济项目的融资过程中,把多元融资渠道和资金使用管理机制有效结合,能够壮大资金规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强对资金的掌控能力,从而更有效地实现本国经济利益。因此,要加强融资方式和资金使用的制度化建设,强化主导国对资金的监管和掌控。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一带一路 融资 资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