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忆傅铁山主教二、三事

2017年05月04日 10:01 | 作者:刘元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傅铁山主教离开我们安息主怀至今已十年了,他的音容笑貌至今仍历历在目。傅主教是中国天主教一个时代的象征,他那并不长久的牧职生涯给中国教会的历史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烙印。傅主教是一位爱国爱教的宗教领袖,也是一位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在中国的政治生活中享有盛誉。他曾长期担任全国和北京市人大、政协的领导,为国家、为北京的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对外民间交往发挥了宗教界的重要作用。

1993年,傅主教当选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2003年傅主教又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这是继赵朴初、丁光训两位宗教领袖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之后,国家级领导中又一位宗教界代表人士。傅主教担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是党和政府对宗教界的重视,对宗教事业的关心,以及中国民主政治发展多元文化包容的体现。傅主教十分珍惜这个参与国家经济社会建设、融入时代,服务人民的宝贵机会。

傅主教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任职期间,积极参与常委会各项工作和活动,他深刻感受到依法治国的重要性和建设法制社会的必要性。深刻认识到必须要维护法律的尊严,服从宪法法律的权威。他曾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新任或新当选的各级政府领导要履行手按《宪法》面向国旗国徽宣誓,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宪法的程序。以强化各级官员的尊法、守法、护法的责任担当,现在这个庄严的仪式,已在各级人大施行。

傅主教利用在全国人大常委工作的机会与中国社会各界建立起广泛的联系。

他与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大常委们结下了深厚友谊,向他们学习了解各方面的情况和知识,同时也向他们介绍天主教的历史和情况,介绍宗教的习俗和特点。傅主教博学多闻、谈吐儒雅、气质高尚、风度翩翩,体现出天主教主教的不凡形象,深为各位人大常委欢迎和称赞,树立了天主教乃至宗教界的良好社会形象。

2000年联合国召开“千禧年世界宗教与精神领袖大会”,傅主教与中国各宗教界领袖出席了这次盛会,傅主教代表中国宗教界在联合国讲台发表演讲,宣传中国宗教的真实情况,宣传中国宗教对世界和平的愿望与主张,引起广泛反响。会议期间,达赖集团在会场进行破坏,妄图抹黑中国,美国CNN则趁机采访报道,扩大负面影响,中国政府向美国有关方面严正交涉,要求对方必须挽回恶劣影响。对方不得已表示,以采访一位中国宗教领袖的方式作为补偿。傅主教临危受命,接受这次采访,事后他对我说,这个采访很特别,在纽约CNN的一个封闭的房间,面对屏幕,接受远在亚特兰大的主持人隔空提问,房间里只有傅主教一人,气氛十分压抑,但傅主教排除干扰,从容不迫,用流畅的英语回答了对方一个个刁钻的提问,把中国宗教的真实情况,通过CNN传向了世界,博得满堂喝彩,维护了中国人民的尊严,维护了祖国的统一。回国后,全国人大常委会还专题组织了报告会,请傅主教介绍赴联合国这次会议的情况,吸引了全国人大常委们,连许多工作人员都来听,把报告厅挤得水泄不通。

傅主教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期间,经常参与各项立法工作和执法检查工作。同时,也借机到全国各地教会进行考察和看望,带动地方教会解决一些困难问题,反映一些情况。一次,傅主教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赴福建进行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恰逢圣神降临瞻礼。那天他上午开完座谈会,中午连饭也顾不上吃,冒着倾盆大雨,赶到泉州一个教友祈祷所,为当地教友们做弥撒,这些教友看到这位只是在电视上看到的大主教,挽着裤腿、淌着没脚背的积水来到这个四面透雨的简易教堂,为他们主持感恩祭,被深深的感动了,他们围着傅主教一起颂唱《伏求圣神降临》,他们的热泪流在了一起。

傅主教积极参与社会的活动,在国家与教会之间搭建起了和谐与适应的桥梁,使社会对宗教有了全面正确的了解,为国家、为社会,也为宗教界的健康发展、为天主教走好中国化发展道路做出了重要贡献。

(作者系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天主教 中国 宗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