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陈竺:努力画大同心圆 凝聚强大正能量

2017年05月04日 10:43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今年全国两会,是中共十九大之前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看望全国政协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让我们如沐春风、如饮甘霖,深切体会到中共中央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多党合作事业的高度重视,真切感受到中共中央虚怀若谷、海纳百川的胸襟和气度。

习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肯定知识分子的地位作用,对关心和尊重知识分子提出明确要求,对知识分子建功立业寄予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知识分子的关心、重视和厚爱。我国广大知识分子素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的价值特征和勇担当的历史使命,在专业领域积极进取、勇攀高峰的同时,还自觉把学养优势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出了重要贡献。如“健康中国”战略的制定,就充分体现了我国医卫界知识分子的远见卓识和担当作为。2008年,韩启德、桑国卫院士牵头我国公共政策、药物政策、公共卫生、科技支撑、医学模式转换、中医药学方面的400多位专家历时三年,系统深入研究了对医改和人民健康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提出了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等一批有理论创见和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完成了“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近年来又对“十三五”健康事业发展规划提出了战略研究报告。这些工作为“健康中国”上升到国家战略奠定了基础。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通篇贯穿强烈的人才意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的治国理政思路,是新时期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遵循。农工党坚决拥护和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将教育引导广大农工党员和所联系的医药卫生、人口资源、生态环境领域知识分子,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行、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进,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联组会上,农工党3名委员围绕壮大全科医生队伍、重视健康扶贫工作、完善土壤污染防治制度等问题作了发言,得到习总书记的一一回应。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是健康中国建设和健康扶贫工作的一个突出短板,我们结合在贵州、福建、广西地区开展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的实践,提出了加快优质全科医生培养、提高全科医生岗位吸引力的建议;习总书记回应说“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确实需要进一步加强”。因病致贫返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破解的难题,我们结合在贵州大方定点帮扶发现的问题,建议完善综合服务体系解决“有人”看病;通过多种制度安排和措施创新确保"有钱"治病。习总书记回应说“因病致贫返贫是脱贫攻坚中要解决好的一个问题,要在现有政策基础上调整优化,使其更加精准”。土壤污染已成为影响食品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心腹之患,我们结合调研情况,提出优先保护耕地质量、依法治土等建议,习总书记回应说“天涯何处有净土”。所有这些无不传递着习总书记对民主党派专家的尊重,既是共商国是、真诚纳谏的生动体现,也让农工党同志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将按照习总书记关于紧扣“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履职尽责的要求,发挥联系界别优势,认真做好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大考察和药品供给体系改革等重点调研,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努力提出务实管用的高质量意见建议,为中共中央决策提供参考。

农工党中央多年关注广西实施地中海贫血系统防控工程,将总结好科学预防、早诊早治,有效降低该病发病率的经验,既推动该经验在云南等省区的推广,又促进“广西模式”成为我与东南亚和南亚地贫高发国家卫生合作的重点。又如,在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中,大病临床路径对保障医疗质量、推进合理用药、控制医药费用意义重大。2015年我们组织完成了162个大病病种的临床路径制修订工作,提出建立医疗卫生机构核心用药制度的建议,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肯定和有关部门采纳。“十三五”期间,我们将把推动这些政策的实施作为精准健康扶贫的重要抓手,助力医药卫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解决因病致贫返贫的综合治理办法和长效机制。

习总书记还对民主党派换届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农工党将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传承优良传统,选好配强新一届领导班子和领导机构,注意选拔既有深厚专业造诣又有很强议政建言能力的同志,注意发挥专委会集体智慧,努力换出新干劲、换出新气象,为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今年全国两会,议题丰富,意义重大。3月10日晚,农工党召开中央常委会专题学习了两会精神,并通过了关于学习两会精神的通知。下一步,我们将把深入学习贯彻今年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总书记政协联组会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团结引领广大农工党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努力画大同心圆,凝聚强大正能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和农工党十六大胜利召开!

(作者: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标题为编者所加)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总书记 农工党 努力 知识分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