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吴为山: 我的心,留在了江苏大地

2017年05月04日 13:49 | 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 

几百件作品, 立在江苏大地上

1999年,荷兰女王访华,提出见见吴为山和他的雕塑,在苏州见面时,女王评价:“吴先生所塑的老人是从五千年文明中走出来的。”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为他点赞:“吴为山作品表现了全人类的灵魂。”

1962年,吴为山出生于江苏东台。“东乡的海和盐,西乡的鱼和米,一条范公大堤划分开来。”说起家乡东台,吴为山满怀深情。



三月二日在中共中央党校落成的吴为山雕塑《问道》。


传统文化熏陶以及水乡灵秀的滋养,孕育了这位艺术赤子的性与情。高中毕业后,吴为山离开家乡,开启自己的艺术生涯。先在无锡学习传统艺术,后来考入南师大美术学院深造,期间也到欧美一些国家游学,直到在南京大学创建美术学科,“一直到47岁,我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江苏度过的,深受江苏水土的滋养。”

2006年,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等单位支持吴为山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文心铸魂——吴为山雕塑艺术展》。正是这次展览,使他在国家最高艺术殿堂上为世人所知,也助推他的事业进入勃发期。

人文底蕴深厚的江苏不仅孕育了吴为山的艺术情怀,更成为吴为山雕塑作品的巨大艺术舞台,他的雕塑作品遍布江苏各地:苏州火车站南广场有他的苏州八贤塑像群;南通濠河边的南通博物苑里有他为张謇、梅兰芳等近代名人所塑雕像;泰州有陈毅、范仲淹雕像;淮安有他的代表作——老子;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内有他的新四军战士大型雕塑;无锡太湖边有吴为山雕塑园;常州也有他为反映常州历史所做的大型浮雕群;徐州有他的孔子像;他也曾为连云港海宁禅寺塑三世佛;镇江焦山有他塑的茗山法师;扬州博物馆前有他做的雕塑扬州;受宿迁市邀请,他还为当地创作楚霸王雕塑。

但要说起吴为山作品最集中的地方,那非南京莫属。从南师大毕业留校任教,到受邀赴京前,吴为山艺术创作生涯的绝大部分时光是在南京度过的。

“我最有名的两部作品,《睡童》和《天人合一——老子》都是在南京创作的。”从南京走向世界大舞台的吴为山,也为这座给了他无数创作灵感的城市奉献了众多艺术瑰宝: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标志性组雕、夫子庙《秦淮流韵》浮雕群,立于南京渡江纪念馆广场的大型纪念碑雕塑《渡江战役五前委》,到他为母校南师大随园校区所塑的袁枚像,以及遍布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诸多知名高校的雕塑,可以说在南京城的东南西北都能找到吴为山的作品。早在1999年,他才30多岁时,南京博物院就为他建起永久性的吴为山雕塑馆,收藏了他的多件传世珍品。这些作品不但向世人阐述了艺术家的艺术观、人生观、价值观,也饱含着他对这片土地的浓浓情感。“我的几百件作品都立在江苏大地上,展现的大多都是江苏人、江苏事,我的心也留在那里。”吴为山说。

离开南京后,吴为山还特地代表南京人民向德国拉贝墓无偿捐赠了新墓碑和塑像。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吴为山 雕塑 作品 中国 孔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