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吴为山: 我的心,留在了江苏大地

2017年05月04日 13:49 | 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 

深入人物心中,

让他们既生活在古代又生活在现代

在与记者交谈中,吴为山以南京大屠杀一组作品举例,当时在选择创作对象的时候,他采访了许多幸存者,聆听多位80多岁的幸存者用颤抖的声音诉说曾经的苦难。“我就在想象他们受难的那一瞬间,会想什么,他们一定是想把这段悲惨的历史告诉世人,把他们的冤屈告诉世人,由于国家的贫弱,使人民受到伤害,他们内心希望我们国家要强大。这一段历史不该重演,我要复活他们!”吴为山自我评价,南京大屠杀这组作品之所以为世界各地爱好和平的人们所称道,原因是作品所表现出的中国人的文化价值观与和平观,而这一和平观最能沟通人类的普遍情感,这种情感和震撼力超越国家、民族,为全人类所向往。

老子、孔子、王献之、齐白石、费孝通……吴为山所创作的近500件中国文化名人系列雕塑,被季羡林誉为“时代造像”,被国际评论界认为是“中国时代新精神的代表”。他的代表作之一,立于国家博物馆北门广场总高9.5米的孔子像,面向著名的长安大街,并与故宫面对。塑这座孔子像时,吴为山也曾专门找到了孔子嫡传后代的照片,但他认为那并不是他心目中的孔子相。“孔子长什么样?可能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自己心中的孔子的样子,但我觉得唯一共同的是,孔子的儒家思想,中华文化的传统美德在他的精神世界里得到集中展示。孔子该塑造成什么样?有很大的发挥空间。所以我在塑造孔子时想的是,孔子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的‘泰山’,他具有山的雄魂,我要把他塑成中华文明的一座山。”

正面的沟壑、刀痕、块面就像我们看到泰山时的样子,任何人走近孔子都会仰望他,就像仰望一座巍峨的文化泰山;背面塑造成无字碑的形式,寓意孔子是一座文化纪念碑,从他身后走来时,我们看到的是一座历史文化的丰碑。每个伟大的人物之所以能留得住,能有影响后世的巨大文化力量,主要看他给世界照亮了什么。吴为山认为,孔子给中华民族留下的最重要的思想就是“仁爱”,所以走到面前凝视其面,可以看到脸上写着春天般的微笑,令四海宾朋如沐春风。

“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就是对历史的尊重,对文化的尊重就是对先人的尊重。我做这些历史人物时,要深入到他们心中去,带着敬畏、崇仰之情,通过与他们对话的方式,让这些人物既生活在古代又生活在现代。”

活化经典,

在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

从事艺术创作多年,吴为山一直坚信,艺术家一定要有民族情怀、家国情怀,作品才会有温度有力度,他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

今年3月2日,吴为山雕塑作品《问道》在中共中央党校举行揭幕仪式,这组作品的内容是孔子问道于老子。而问道本身,问的是中华民族的复兴之道、文化之道,寓意深远。事实上,这组作品此前已经立在了法国、意大利、英国、比利时、新加坡、韩国等众多国家,不仅将中华文明之道传播到全世界,也是向世界汲取知识的过程。传道与问道相结合,世界文化间的对话蕴含其中。

吴为山认为,在西方价值观影响下和商业杠杆催动下,某些当代艺术一度在国际上“走红”,但真正反映中华民族美的历程和精神发展史、反映当代人生活主流的作品却很少,以至于在国际社会呈现出一个被“误读的中国”。今天,随着中国的崛起,国际社会更希望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

作为中国美术馆馆长,在他的主持下,2016年中国美术馆以中国精神为主题在墨西哥展示了大量的馆藏经典作品,140名志愿者自愿接受中国专家培训,他们用西班牙语向世界介绍中国艺术。观众们纷纷评论,通过展览看到了中国社会前进的步伐,因为这里有传统,有现代。作品巡展到法国、波兰、新加坡等国,观众对老子像、孔子像极为尊崇,对表现当代生活的创新之作表现出巨大热情。

“中华民族的文化具有为世界共享的普遍性。活化经典便在于让中国经典成为人类文化的共同价值。”吴为山对记者说,文艺工作者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要通过活化经典,弘扬精神,激励创新,在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

人物档案

吴为山,东台市人,国际著名雕塑家。现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主席,全国城市雕塑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雕塑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吴为山教授一直以挖掘和精研中国传统文化为人生命题,他长期致力于中国文化精神在中国雕塑创作中的融渗和表现,创作了大量具有影响力的雕塑,在世界多国展览,并被重要博物馆收藏。他首创中国现代写意雕塑之风,提出写意雕塑的理论和“中国雕塑八大风格论”,出版多部理论著作。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吴为山 雕塑 作品 中国 孔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