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对共享单车乱象别乱开药方

2017年05月04日 13:50 | 作者:孟木二梓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五一”期间,杭州西湖、上海人民广场、武汉长江大桥、北京恭王府等很多著名景点都沦陷在共享单车的“围剿”中,而南京各大景区亦不例外,乱停乱放的大批单车在景点甚是扎眼,虽然不少景区采取了管制措施,但收效并不太大。(5月2日《扬子晚报》)

u=3068365615,2211644475&fm=23&gp=0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注定了与往年的不一样,老是“惹是生非”的共享单车又成了关注的焦点:形形色色的共享单车大举入侵景区及其周边地区,不仅成为景区一个新的风景线,引来不少老外拍照留影,而且给景区管理带来了新的问题,以至于不少地方都对共享单车采取了管控措施,严禁共享单车进入景区。

很显然,这种禁入令不过是一种没有办法的办法,也是相关部门聊以自慰的措施,原因很简单,就是其很难收到预期的效果:当大量的共享单车涌入景区时,谁能阻挡得了?又有谁敢将或是能将大批的骑行游客赶走?在这种情况下,共享单车扎堆停放在景区及周边地区也就成了一件不可避免的事情了。

实际上,自打共享单车进入各个城市后,乱停乱放现象就成了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和城市管理的一个难题,各地都采取了约谈运营商、清拖单车等措施,但收效甚微。为此,有专家建议可以通过对共享单车停放收取一定的费用来解决这一问题;还有的更是认为共享单车停放在非机动车道上属于占道经营,违反了当地市容环卫管理条例,职能部门应该介入整治。

不过,在笔者看来,这些建议明显是开错了药方。首先,目前出现的共享单车乱象最关键的原因在于相关部门对共享单车这一新生事物的出现估计严重不足,再加上没有相应的管控措施,才使得共享单车无序发展、任性疯长。其次在于城市的慢行系统和配套设施严重落后,根本无法满足共享单车的需要,哪怕收再多的费用,或是再怎么依法处理,也无法改变城市非机动车设施建设先天不足的弊端,共享单车无处停放的尴尬还是依然存在。

因此,笔者以为,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问题绝不能乱开药方,而是要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一方面必须从源头治理,即对运营商投放共享单车的数量进行必要的管控,要求运营商在投放之前必须向相关部门申报;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在景区、繁华地段设置自行车停放点,并逐步完善慢行系统,然后再根据停放车位核定运营商投放的共享单车数量,这样就可避免共享单车的恣意疯长,也能有效避免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了,有关部门不妨一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单车 共享 景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