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援疆路上的爱心接力

2017年05月04日 14:50 |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艾合买提·达吾提是不幸的:孑然一身,身患重病,生活艰难。

但是,这位56岁的维吾尔族汉子又是幸运的:在这个春天里,他又多了11位关怀者——他们是刚到轮台县不久的河北省沧州市的援疆教师。

4月12日晚,回想起与河北援疆教师的情缘,艾合买提激动地说:“他们帮助我五六年了。走了一位,来了一对儿;走了一对儿,又来了一群……”

一位教师的援助

艾合买提是轮台县人,患有较严重的肾病,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老婆跟我离婚后带着孩子去了外地。为看病,我把房子卖了。后来,照顾我的弟弟又意外去世了……”艾合买提说,有关部门为了照顾他,把他安排在轮台县教苑小区从事门卫工作。

2011年夏初的一天,门卫室来了一个汉族人,进门就用维吾尔语跟艾合买提打招呼。这个人叫杨子元,是河北省第六批援疆技术人才,在轮台县一中担任英语教师,为了更好地跟维吾尔族学生交流,他努力自学维吾尔语。

平时,杨子元没事的时候,喜欢走出宿舍,在教苑小区里溜达,与维吾尔族群众聊天,进行语言方面的“实战训练”。

在与艾合买提的聊天中,杨子元知道了他的遭遇,决定帮帮这个不幸的人。从那以后,杨子元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去看望一下艾合买提,有时捎去一兜儿水果,有时在饭馆请吃一顿饭,有时留下一些钱。

艾合买提的身体每况愈下,在有关部门的关心下,于2015年7月住进了轮台县中心敬老院。也是在这个月,杨子元援疆期满返回了河北。临行前,杨子元与艾合买提告别,两人久握双手,泪水在眼眶中打转……

一对夫妻的关怀

杨子元回到河北后,依然与在轮台县援疆的教师保持着联系,其中联系最多的是王金良。

2015年7月,王金良夫妇圆满完成了一年半的援疆任务,本可以返回河北,但他们又申请援疆,再次来到轮台县一中任教。

刚到学校不久的一天,王金良在QQ上与杨子元聊天时,问起了艾合买提的境况。杨子元说:“身体差,住敬老院了,我就是放心不下他啊。”

“我和爱人抽空去看看,会尽力照顾的,你放心吧!”王金良说。

王金良夫妇买了些水果,来到了敬老院。艾合买提喜出望外,一个劲地竖大拇指:“援疆老师,好人啊,谢谢!”

看着瘦弱的艾合买提一脸憔悴,王金良夫妇不禁担心起他的肾病来,两口子塞给艾合买提200元钱:“买点营养品,多保重身体,有困难了就找我们。”

说起王金良夫妇的好,艾合买提清晰地记得那身冬衣:2015年12月11日晚,轮台县城降下了入冬后的首场雪。第二天一早,王金良买了一身棉衣裤,匆匆赶到轮台县中心敬老院,送到了艾合买提手中。突如其来的温暖,让这个维吾尔族汉子淌下了热泪,

一个团队的接力

王金良夫妇返回河北不久,河北省第八批援疆专业技术人才出发在即,这批沧州市援疆教师的领队武艳娥是杨子元的同乡、同事。今年春节过后,武艳娥与杨子元有过一次交谈,谈到了艾合买提。杨子元嘱咐武艳娥,有空了去看看这个维吾尔族兄弟。

武艳娥到轮台县一中工作后,任该校副校长,她与同批的另外10位沧州市援疆教师商量后,大家决定一起帮助艾合买提,每隔一段时间去看望他,减少他的孤独感,把这份爱心延续下去。

3月25日,武艳娥一行11人带着牛奶、水果和慰问金,来到轮台县中心敬老院看望了艾合买提。房间里充满了欢声笑语,艾合买提激动地说:“援疆老师,亚克西,都是我的亲人!”

武艳娥说:“新疆正在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我们从河北来到新疆工作,也要积极参与其中,视受援地的少数民族群众为亲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民族团结奉献一分力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援疆 路上 爱心 接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