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让青年心中有温暖脚下有力量

2017年05月04日 15:27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这是青年的节日,也是青春的节日。

“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习近平总书记5月3日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对青年学子殷殷嘱托、深情勉励。

青年,于深圳有着特别的分量。屡屡发布的统计结果显示,深圳人口的平均年龄正好是一个青年的年龄。若把城市拟作人,深圳正是一个朝气蓬勃、豪情万丈的青年。千万青年人怀揣梦想来到深圳,为铸就城市的辉煌挥洒着才智和汗水。马化腾,其实是一名70后;刘若鹏,是80后的杰出代表。在深圳这片热土上,千千万万像他们一样年轻甚至更加年轻的人才,在这里成就了事业、放飞着梦想。

深圳创造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奇迹的历程,与青年人爱拼敢闯的性格不谋而合,与青年人拼搏锐进的行动紧密相嵌。在反映深圳经济特区30年发展巨变的电视剧《命运》中,两个青年人听说某样商品销路好,但是办证办照又办不下来,于是自己制作并出售,这样敢闯敢干的人才推动着改革和发展。改革开放的宏图大略,终究需要在全体市民的奋斗中铺展为现实,那一家家从小到大的企业,一个个从弱到强的行业,都需要庞大的人才支撑。一批批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青年,在创业、创新、创造、创富的过程中,为城市破浪前进注入了强劲动能。

时代赋予青年重托。今天的青年,许多人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时还不到60岁,青年梦要融入中国梦。深圳争当“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尖兵,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需要吸聚大批青年才俊,为好的蓝图一干到底。

5月2日评选出的2017年10位“深圳好青年”,正是这座城市在人海中寻找的青年才俊的典型。他们锐意创新、求知奋进、实干担当、爱心坚守、追求卓越,为城市全面发展而努力奉献。像“深圳好青年”一样的有为青年还有许多许多。因为有青年这支生力军,深圳才能在汇聚最强合力中不断攀升。

寄望青年,更要关爱青年。面临城市生活的快节奏、较高生活成本等压力,青年人需要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深圳共青团为了给来深求职的应届毕业生免费提供短期住宿和就业指导,推出了“青年驿站”公益项目;为了让人才安居乐业,深圳将在“十三五”期间筹集建设不少于30万套人才安居房。像这样实打实的举措,将让青年心中有温暖、脚下有力量,更矫健地闯出人生路,和大家一道奔向城市发展的美好目标。

托举青年的梦想,就是在托举青春之城的未来。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青年 深圳 城市 心中 温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