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五四运动与中国共青团的创建

2017年05月04日 15:59 | 作者:叶学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五四运动先驱创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

中国的五四运动,受到了世界的关注,尤其是共产国际的关注。1920年4月,以维经斯基为首的共产国际代表团抵达北京,前来访问五四运动的领导人物,了解中国革命情况,并商量建立共产党组织。通过与李大钊会晤,了解到上海还有一位重要的五四运动领袖叫陈独秀,于是便在李大钊的介绍下赶往上海。在上海,维经斯基等人与陈独秀就中国革命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在共产国际代表团的帮助下,1920年5月,陈独秀组建了秘密团体“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并于8月成立了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陈独秀吸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在酝酿组建共产党时,主张组织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后备军,也可说是共产主义预备学校。于是陈独秀在上海党的早期组织建立后,指派最年轻的成员俞秀松筹建社会主义青年团。

1920年8月22日,上海新渔阳里6号热闹异常。陈独秀、李汉俊、沈玄庐、陈望道、俞秀松、袁振英、金家凤、叶天底,还有维经斯基和杨明斋聚在一起,商量成立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问题。维经斯基介绍了共产国际的情况,俞秀松介绍了筹备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情况,经陈独秀提议俞秀松担任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的书记,这一年他才21岁。

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机关设在霞飞路新渔阳里六号,此后那幢石库门房子人进人出,变得十分热闹。1920年9月,新渔阳里六号大门口挂起了“外国语学社”的招牌,9月28日在上海《民国日报》头版还登载《外国语学社招生广告》。其实这是一所以公开办学作掩护的上海党组织培养干部的学校。杨明斋担任校长,俞秀松任秘书,维经斯基的夫人任俄语教员。来外国语学社学习的大部分是经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发起人介绍的进步青年,还有一部分是脱离家庭到上海来投奔陈独秀等人的进步青年。外国语学社少时二三十人,多时五六十人。他们中的一些人在学习过程中先后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春,这个学社有二十多名青年团员分三批去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其中有刘少奇、任弼时等。

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建立后,便向各地共产主义者寄发团章。联络各地发展组织,建立青年团。各地在建立团的组织过程中,同上海团组织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实际上起了发起组的作用。少共国际东方部书记谷林称赞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是“中国青年团中最好的一个”。

1920年10月,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后,李大钊便立即委托罗章龙、刘仁静负责建立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1920年11月初,在李大钊的指导下,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大学生会办公室召开。到会团员约40人。北京党小组的成员几乎全部成为青年团员,有的还担任青年团的领导职务。张国焘致开幕词,会议选举高君宇为社会主义青年团书记。

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后,派人到长辛店、南口、唐山等地与当地工人建立初步关系。邓中夏、何孟雄、罗章龙、张国焘等分别到各地活动,并于1921年元旦成立了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邓中夏、杨人杞、何孟雄、朱务善等团员经常给工人上课,传授革命道理,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在工人中打下了较坚实的基础。1921年5月1日,长辛店举行了史无前例的庆祝劳动节的盛会。会上还宣布了长辛店工人俱乐部成立的消息。这次成功的纪念活动完全是在李大钊的指导下,由青年团一手筹划组织的。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不但在北京地区开展工人运动,还以长辛店为据点派人帮助北方各地发展工人运动。

在党组织领导下青年团组织发展较快,除了北京大学有团组织外,其他学校也开始有了团的小组。到1921年4月初,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有成员55人。

李大钊多次派出团员赴各地帮助建立青年团组织,推动各地的革命活动。由李大钊指导和北京青年团帮助建立团组织的地方有天津、山西、山东、陕西、河南、内蒙古等地。北京团组织先后向这些地方派出了较强的干部,有力地支援了各地的斗争。

编辑:曾珂

1 2 3 4

关键词:五四运动 中国共青团的创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