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五四运动与中国共青团的创建

2017年05月04日 15:59 | 作者:叶学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20年11月间,受北京党的早期组织和李大钊的委派,张太雷开始在天津创建社会主义青年团。不久,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天津特别二区大马路(今天津市河北区建国道91号)的一爿裁缝店楼上的一间屋子里正式成立。出席成立会的有张太雷,天津进步青年学生组织觉悟社社员谌小岑、胡维宪,还有北洋大学学生南如和京奉铁路局的两个青年职员,以及胡维宪在南开大学的同学陶某,共7人。会议由张太雷主持,他首先报告了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的经过,然后宣读了由他起草的《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章程》。与会者就青年团的宗旨及实现宗旨的方法进行了讨论,最后通过了团的章程并选举张太雷为书记。

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后,重视学习与研究马克思主义,每周开会一次,讨论如何发展组织,交流彼此了解的社会主义运动的情况,研究如何深入群众的问题,还讨论一些理论问题。天津团还把上海共产党小组出版的《共产党》月刊和《共产党宣言》介绍给群众,把李大钊在《新青年》上发表的《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一次印成小册子在天津发行,影响很大。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建立不久,在天津公开出版了一份八开的以工人为对象、指导工人运动的报纸———《来报》。报纸出版后,除在天津发行外,还送到唐山、南口、长辛店等地工人手中。《来报》出版大约20天左右就遭到法租界巡捕房封闭。

毛泽东在创建湖南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同时,还进行着湖南社会主义青年团早期组织的创建工作。他在收到北京、上海寄来的社会主义青年团章程后,便在长沙的第一师范、商业专门学校、第一中学的学生中物色对象,建立团组织。毛泽东在建团过程中,非常重视团员的政治质量。他特别“注重找真同志”,同时要求“只宜从缓,不可急进”,所以长沙社会主义青年团没有出现因成员复杂、信仰不一而发生波折的问题,一直持续发展,刚成立时只有团员16人,到1921年7月团员就发展到39人。

在筹备成立长沙社会主义青年团时,毛泽东曾于1920年11月邀请陈独秀来长沙参加团的成立大会,但因陈独秀已经赴广东就任孙中山军政府的广东全省教育委员会委员长,而没能到来,所以最后才在1921年1月13日召开成立大会正式成立,毛泽东任书记。

毛泽东注重从工人中发展团员。他深入到长沙的许多工厂中去了解情况,同工人交朋友。在1922年到1923年期间,他还派李立三、刘少奇、郭亮、毛泽民、毛泽覃等到安源、到粤汉铁路工人当中去开展工作,去发展党团组织。在各地早期团员当中,多半是学生,但是湖南工人团员比较多,这和毛泽东同志的这种建团思想是分不开的。

1920年秋,董必武、陈潭秋在建立武汉共产党的早期组织后,根据陈独秀有关建团工作的要求,以武汉中学的进步学生为基础建立的,立即开始了组建团的工作。1920年11月7日,武昌社会主义青年团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出席会议的共18人,董必武作了讲话,陈潭秋被推举为负责人。

广州的一些先进青年,如广州五四运动的学生领袖阮啸仙、刘尔崧,从北京大学毕业回广州的谭平山、陈公博等人,早在1920年夏秋间就开始酝酿建立革命团体。这时,在上海领导建党工作的陈独秀函约谭平山、陈公博等人在广州建立青年团组织。同年11月,广州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广州高等师范学校召开成立大会。早期团组织成员有谭平山、陈公博、谭植棠、刘尔崧、阮啸仙、杨匏安、林伯渠等人。

由于早期的社会主义青年团是带有社会主义倾向的团体,但那时团内成分是很复杂的。有信仰马克思主义的,也有信仰无政府主义的,还有信仰基尔特社会主义和工团主义的,各人信仰不同。另外各地早期团组织建立后,一时还未形成一个全国统一的领导机构,特别是1921的春天以后,由于上海团组织大批骨干去俄国学习,各地组织联系更加松散,加上经费紧张等原因,在1921年5月前后,上海、北京、广州、武昌等地的青年团都停止了活动。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这株幼苗亟须扶植、培育。

编辑:曾珂

1 2 3 4

关键词:五四运动 中国共青团的创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