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五四运动与中国共青团的创建

2017年05月04日 15:59 | 作者:叶学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一大召开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正式成立。党的“一大”研究了在各地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青年团作为党的预备学校问题,决定了吸收优秀团员入党的办法。“一大”后中央和各地党组织,派了大批党员去恢复和加强团的工作。

1921年8月,出席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和少年共产国际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张太雷从苏联回到上海。带回了国际少年共产党的命令,要在中国组织少年共产党。张太雷经与一部分老团员商议,大家都认为与其建立中国少年共产党,不如将社会主义青年团恢复,对团组织加以整顿。于是张太雷受党组织的委托,负责恢复和发展青年团组织的工作。在此过程中,党中央加强了对团的工作的领导。1921年11月,由陈独秀签发,党的中央局发出通告,要求各地党组织切实注意青年运动,要求“全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必须在明年7月以前超过二千团员”。

在恢复整顿中吸取了1920年建团的教训,注意了团的思想建设。在重新制定的团的临时章程中,明确规定“社会主义青年团为信奉马克思主义的团体”,“以研究马克思主义、实行社会改造及拥护青年权利为宗旨”。一部分原来的团员因为信仰上的分歧,离开了团;一部分人则转变立场,接受马克思主义,取得了思想上的一致,使团的成员不再像过去那样复杂。同时,为了加强领导,临时章程还规定:“正式中央机关未组成时,以上海机关代理中央职权”,由施存统任书记。1922年1月25日,临时团中央创办了机关报《先驱》,对团员马克思主义的教育,统一全团的思想,起了积极的作用。

青年团恢复和整顿后,团组织健康而迅速地发展起来。到1922年5月召开团“一大”时,全国已经建立团组织的地方有17处:上海、北京、武昌、长沙、广州、南京、天津、保定、唐山、塘沽、安庆、杭州、潮州、梧州、佛山、新会、肇庆等,团员达5000多人。

1922年5月5日至5月10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在广州东园隆重举行。出席大会的有来自上海、长沙、武昌、南京、唐山、天津、保定、杭州等15个地方团的25名代表。中共中央局书记陈独秀、青年国际代表达林出席并指导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全国劳动大会代表和来宾,共1500余人。会议选择5月5日马克思诞辰104周年纪念日召开,表明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是信仰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组织。

5月5日下午一时,张太雷首先向大会致开幕词。党的总书记陈独秀作了《马克思主义两大精神》的演讲。青年共产国际代表达林作了《国际帝国主义及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演讲。

大会开了6天,举行了8次会议,听取了施存统作的临时中央局和上海团的情况报告,并且讨论通过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纲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章程》《青年工人农人生活状况改良的议决案》《关于政治宣传运动的议决案》《关于教育运动的议决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与中国各团的关系之议决案》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与国际青年团之关系议决案》。

5月10日晚上,大会选出了施存统、高君宇、张太雷、蔡和森、俞秀松五人为青年团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施存统被推选为书记。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使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实现了思想上、组织上的完全统一,成为在政治纲领和奋斗目标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的全国性的先进青年组织,由此,中国青年团组织正式诞生了,这是中国青年运动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作者为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原副馆长)

编辑:曾珂

1 2 3 4

关键词:五四运动 中国共青团的创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