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安大力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2017年05月04日 17:28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西安市贯彻习总书记3.4讲话精神大力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去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别联组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一年来,西安市委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采取有力措施,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的生活、生态和投资条件,营造亲商安商育商聚商环境,进一步坚定民营企业家发展的信心,推动了全市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实现“追赶超越”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树立新理念新思维,激发民营经济发展动力。西安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具有科技、人才、资源等众多优势,但这些优势却长期以来没有被充分激活。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3.4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解决思想认识和思维模式上存在的问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了思想解放运动。为了帮助干部和企业家树立新的发展理念,市委先后邀请原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原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浙商总会秘书长郑宇民,分别作了《打造2.0新型城镇化的思考》、《重新打量文化价值》、《浙商与民营经济发展》,向西安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家介绍浙江现象、浙江模式和浙江经验,传递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新理念,引导广大干部和企业家解放思想,改变思维模式,转变工作作风、工作方法和企业发展方式,理清西安民营经济大发展、大跨越的具体思路和有效举措。先后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家结合实际,赴浙江省杭州市、温州市、丽水市和四川省成都市等地学习考察,对标先进,找准差距,补齐工业经济、民营经济、科技创新等短板,努力实现民营经济优势产业越来越强、短板差距越来越小的目标。

二、出台相关政策,增强民营经济发展的信心。各级党委积极解读国家和省市稳增长促发展各项措施,紧紧围绕“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奋斗目标,为企业用足用活用好惠企政策提供帮助。出台了《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意见》和《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努力帮助民营企业破解难题,从而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加大民营经济宣传报道力度。今年以来,市委宣传部、市工商联积极加大民营经济的宣传力度,先后在《西安日报》连续6期报道了民营企业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积极参与“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构建的体会文章。2月23日,在西安市“两会”期间,专门召开了加快民营经济发展企业座谈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认真听取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建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同志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充分肯定民营企业在西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就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要求,强调要弘扬新时期企业家精神,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专心创新创业,坚守实业、专注发展。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积极作为,多上门、多服务、多帮助,密切与企业的联系。会后,市级有关部门制定了市级领导与商会结对、与企业联系的制度。实行全市千名干部包抓企业服务和促进重大招商项目落地的要求。出台相关政策,引进和培育一批特色突出的中小企业,壮大中小企业规模,培育一批“小巨人”和竞争力强的民营大企业、大集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推进技术、管理、制度、模式、文化等创新,让创新成为发展的不竭动力。引导全社会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实取消大中专毕业生在西安落户门槛的政策,鼓励支持高等院校师生自主创业,出台人才引进新政,大力引进海内外人才,做到天下英才西安用。对在西安经济社会发展中表现突出的各类市场主体进行表彰奖励,评选表彰“西安十佳最具影响力西商”、“西安十佳民营企业家”、“西安十佳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等,不断增强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在支持服务大西安大发展中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企业。

三、牵动八方外力,凝聚民营企业发展合力。为了使西安经济加快发展,把招商引资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第一号工程”,积极为各地企业投资西安牵线搭桥。1月中旬邀请上海浙江商会会长郭广昌率领会员企业来西安考察投资。2月中旬,邀请浙江正泰集团、传化集团、华立集团、富通集团、吉利集团、海亮集团、浙江民营企业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浙江知名民营企业组团来西安投资考察对接,举行西安市与浙江企业家代表团座谈交流会,签署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拉开了浙商与西安深度合作的序幕。组织召开西安市与香港宁波籍商会、宁波市侨商会招商推介会,鼓励宁波市侨商情系西安、牵手西安、投资西安,共享“大西安”发展的大好时机,共创宁波西安经济融合发展的新局面。与苏宁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大西安建设。近期,又有多家上海知名企业和浙商在西安进行考察调研,并与西安市政府部门和当地企业进行对接,搭建起沪商、浙商、陕商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平台。在与各地企业合作中,市委要求各级各部门承诺要主动服务签约企业,做到“三个一”:一是每位市级领导带领一个团队专门对接一家企业;二是市领导率团回访一次包抓的签约或考察的企业,上门听取意见、细化合作;三是建立一个长效机制,做好跟踪服务,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组织专人到杭州、温州学习考察,借鉴他们召开杭商大会、温商大会的经验,积极筹备召开“首届世界西安商人大会”,诚邀世界各地的西安商人回归故乡投资兴业,并将形成惯例,每年都召开大会,凝聚各方面的人心,形成促进大西安经济大发展的合力。

四、改进工作作风,营造民营经济发展良好环境。今年年初以来,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一系列政策措施,实施问责制,强化效能建设,围绕“最多跑一次”目标要求,大力推进“行政效能革命”,开展电视问政,要求事不过夜,抓紧快办、马上就办,提高质量效益,政府部门主动服务、上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当好“店小二”,为企业提供“五星级服务”。开展“烟头革命”、“厕所革命”,抓生态宜居环境、抓生活品质环境、抓便民服务环境,营造良好的生活、生态、投资环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企业的发展,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到企业,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市委书记王永康上任伊始就积极进行调查研究,先后到西安市13个区(县)、8个开发区上百家民营企业调研,听取企业发展情况介绍,对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科技创新、产业扶持、供给侧改革等情况进行调研。2月3日是春节过后上班的第一天,市四大班子领导成员,深入华为(西安)有限责任公司、美光半导体(西安)有限责任公司、西安云景智维科技有限公司等105家企业走访慰问。每到一处,都与企业负责人和员工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听取意见建议,传递市委、市政府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营造尊重企业、亲近企业、服务企业的良好环境,增强企业做大做强、助推西安“追赶超越”的信心和决心。创造鼓励创业创新和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取消大中专毕业生在西安落户门槛,落实大学毕业生公租房政策,出台人才引进新政,大力引进海内外人才,做到天下英才西安用。大力发扬企业家精神,加大民间投资政策环境营造,加大民间投资在基础设施PPP项目的比重,推进民营经济大发展。在全市开展为期9个月的投资环境专项整治,进一步营造亲商安商扶商聚商的环境。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西安 企业 民营经济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