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老五元纸币悄然升值 纸币收藏受到大家关注

2017年05月04日 17:58 | 来源:瓷库中国
分享到: 

在钱币收藏界,人民币收藏是一个有着众多收藏爱好者的领域,其中升值较为稳定的就是五元面值的纸币。我国一共发行了五套人民币,曾经发行的几种版别的五元人民币如今收藏价值惊人,有的甚至上涨千倍。今天就和大家聊聊五元人民币的那些事儿。


【第一套人民币:牛车版五元】第一套人民币是1948年12月1日由新成立的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印制发行的唯一法定货币,作为人民币的龙头,该套人民币中名币济济,不少都被誉为藏界的精品。其中五元纸币先后发行了帆船、牧羊、牛车、经纱四种版本,最贵的五元牛车纸币市价在一万到三万之间。但是由于发行至今时间较长、纸张质量较差等原因,第一套人民币很少见到,收藏也就并非易事。

【第一套人民币:帆船版五元】帆船五元发行于1949年初,当时经济百废待兴,交通运输更是经济发展的关键,帆船则是水上贸易及运载的重要工具,一直延续到 70 年代才逐渐被机动船取代,因此这版纸币对于我国交通历史的记载显得意义深远。在收藏市场,帆船版五元价格在2500元左右。

【第一套人民币:牧羊版、经纱版五元】在第一套五元人民币中牧羊、经纱的价值虽不及牛车版的高价,比帆船也差上一点点,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其收藏价值也会慢慢增长,毕竟作为我国发行的第一套人民币,无论从收藏的稀有性上还是经济文化历史的研究上都有着不小的价值。

【第二套人民币:53版红五元】第二套人民币发行时期我国人民币的印制水平并不高,所以不得不求助于苏联代为印制,这版53年红五元就是其中的一版纸币。后来由于两国关系交恶,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收回三种人民币票券的通告》,限期停止收兑和流通使用。因此市场上留存的该版纸币数量骤减。同时由于这段特殊的历史事件,也使这版纸币背后的历史价值非同一般,目前在收藏市场上红五元的市场价格大概是两万元人民币左右。

【第二套人民币:56版黄五元】1956年中国自己也印制了一批第二套人民币的五元钞,市场上称之为“56版五元”,版别与苏联版五元钞几乎一样,差别只是苏联版颜色偏红、“56版”颜色稍淡偏黄。虽然只有微小区别,但这两个版本的价格相差甚大,“56版”的价格仅为苏联版的十几分之一。

国产的“56版”中还能细分出两种不同的五元,市场中习惯将只有空心五角星水印的称为“空心五角星版”或普通版,另一个特殊版本是“海鸥版”,有五角星和海鸥两种水印。这两种水印钞的市场价格差距也有十几倍,普通版价格为1000元左右,而海鸥版接近15000元。

【第三套人民币五元】第三套人民币继承和发扬了第二套人民币的技术风格。图案花纹线条精细,油墨配色合理,色彩新颖明快,图案美观大方,而五元炼钢工人更是其中的精品。这版五元纸币是1962年发行的,其正面图案为炼钢工人的形象,当年曾获得 “年度世界最佳纸币”的设计大奖,这使其收藏价值加分不少。如今五元炼钢工人纸币市场售价在三百五到四百五之间,但是也要看品相、冠号和版别。

【第四套人民币五元】这版五元人民币除了在图案和纹饰上作了精心设计外,在文字的采用及规范化、标准化上也作了认真修改。全套票券不仅继续采用蒙、藏、维、壮四种少数民族文字,而且又增印了盲文符号。字体仍沿用了马文蔚先生的“张黑女”碑体,一改繁体字为简体字。相关人士认为第四套五元人民币的升值潜力还没有很好地发挥出来,未来行情可观。目前第四套人民币五元全新品价格为十几至二十元。

【第五套人民币五元】第五套人民币的五元版,我们现在几乎每天都在使用,制作精良。除了一些错版币和特殊类型之外,当前它的收藏价值恐怕也就等于其本身票面价值了。要是想让这张五元升值,恐怕我们还要多等待些年。同时需要提醒大家,我国法律规定买卖正在流通中的货币是违法的,藏友们要藏之有道,不要触碰法律红线。

【划重点啦!】收藏向来是物以稀为贵,第一、二套人民币中五元纸币上万的身价,对应的也就是其极少的存世量。同时纸币收藏品相很重要,品相差的旧版人民币虽然具有一定研究价值,但是升值空间有限。目前,第三套人民币退出市场流通时间不长,品相好的纸币不难找。对于数量少、价值高的旧版人民币,大家最好在专业收藏者的指导下收藏,以免买到高仿品。


编辑:杨岚

关键词:老五元纸币悄然升值 五元纸币悄然升值 纸币收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