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福建省政协用“互联网+政府”推动地方戏曲传承

2017年05月05日 09:33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福建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调会
用“互联网+政府”推动地方戏曲传承

人民政协网福建5月5日电(记者王惠兵)近日,福建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农工党福建省委、民盟福建省委召开《关于加强我省地方戏曲保护与传承的建议》重点提案办理协调会,就加强地方戏曲的保护与传承建言献策。

116163277_31n

网络图

“传统的老戏曲剧目很难引起人们的观剧兴趣,尤其是中青年群体,同时,戏曲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开发结合也相对不足。”农工党福建省委建议通过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数字化平台,完善名录体系,建立数字化保护工作体系,探索建立“互联网+传统文化”的新模式,搭建关于戏曲剧种、代表性传承人等信息的展示服务平台,让市民可以通过多媒体设备欣赏戏剧演出,提升非遗传承与保护的公众参与度。同时,加强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港澳台、东南亚及地区和省份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推进地方戏曲与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赋予地方戏曲新的时代内涵,打造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新品牌。

目前,地方戏曲缺乏相关法律法规保护,保护机制体制存在缺位,这引起了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张帆的关注与思考,“戏曲是一种‘文化生态’,保护和传承地方戏曲,就是要保护和传承其本身具有的美学品格,做到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并重。”他表示,希望有关部门以此次重点提案办理为契机,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从“政府在地方戏曲保护和传承中应该做些什么”这个问题出发,建立健全相关体制机制对地方传统戏曲的保护和发展,加快推进福建省地方戏曲的保护与传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戏曲 传承 福建省 地方戏 保护

更多

更多